雪頓節的起源與發展

奧德賽旅遊于2018-12-20 11:22:16编辑

2023年雪頓節將在公立8月19號(藏曆六月三十)開幕,8月19日當天在哲蚌寺將會舉辦著名的展佛/曬佛儀式,還可以在羅布林卡看到藏戲表演。由於人流量太大,在此期間前往參加雪頓節的遊客一定要注意安全。

每年夏天,拉薩一年一度的雪頓節都會吸引很多海內外遊客參與其中,與當地藏民一起加入到節日狂歡的隊伍中,這也成為了外地遊客感受藏族傳統節日,了解藏族淵源的好機會。2023年西藏雪顿节是2023年8月27日~9月2日,藏历6月日~7月6日。

什麼是雪頓節?

“雪頓”藏語意為“優酪乳宴”,原先是一種純宗教活動。按照佛教的法規戒律,夏天有幾十天禁止倍人出門的“夏居居”,直到解制為止。在開禁之日,世俗百姓以優酪乳施捨。後來“雪頓”的內容更加豐富,宗教活動和文娛活動相結合,規模不斷擴大。藏曆六月三十日“雪頓節”當天,先是以哲蚌寺為中心,清晨展覽巨幅佛像唐卡畫,接著舉行藏戲會演,實為僧俗同樂的樂節日。

雪頓節起源

當佛教在印度盛行時期,戒律規定夏季三月僧人不准外出以免踩殺昆蟲。在僧人夏季安居期間,地方上向僧人貢獻數次牛奶和優酪乳宴會。在西藏最早繼承這一傳統的是哲蚌和沙拉寺。

最初也和印度一樣,在僧人夏季安居時期,地方頭人和百姓向僧人貢獻乳酪。

在五世達賴喇嘛時期,扎西雪巴藏劇團、協絨野牛舞團等來到哲蚌寺甘丹頗章廣場為達賴喇嘛敬獻各類節目,也為哲蚌寺展佛和輪換知事僧等活動拉開序目。

十一世達賴喇嘛十一歲時,即西元1849年,在羅布林卡的格桑頗章宮後面興建鄔遙寢宮,從此,達賴喇嘛夏季住羅布林卡。

在雪頓節期間,西藏各地的著名劇團都來到羅布林卡進行表演,向達賴喇嘛敬獻各類節目,藏戲也得到了長足發展。

十三世達賴喇嘛時期,雪頓節期間邀請西藏各地著名的藏劇團、歌舞團在羅布林卡演出,從此,雪頓節正式成為西藏著名的文藝。

雪頓節期間主要活動內容

哲蚌寺展佛曬佛

展佛是雪頓節第一天(藏曆六月三十日(2020-2021年西曆8月19日))舉辦的盛大儀式。當天數以萬計的國內外遊客,當地藏民紛紛來此觀賞佛像

色拉寺展佛

除哲蚌寺以外,沙拉寺在六月三十日這一天也會舉辦展佛儀式

羅布林卡藏戲表演

八十達賴強巴嘉措時期,羅布林卡便成為了達賴夏宮,雪頓節的主會場也轉移到了羅布林卡,為期一周的雪頓節期間,羅布林卡都會有藏戲表演。

過林卡

過林卡就相當於野炊活動,當地的藏民會跟親朋好友聚集在林卡裡載歌載舞,喝酒喝茶。雪頓節期間,羅布林卡內的過林卡活動最壯觀,也最熱鬧

參加雪頓節哲蚌寺展佛儀式的注意事項

哲蚌寺的雪頓節定於藏曆每年七月一日舉行,屆時參加展佛觀禮人數非常之多,可以用人山人海來形容。要去參觀哲蚌寺展佛的遊客注意了

交通管制,展佛儀式開始前的淩晨0點開始,所有車輛不可以通過哲蚌寺下面5公里以內的街道,可以在指定的地方乘坐免費的公車。

想要近距離觀看展佛的,需要很早出發,才可以搶佔最有利的位置。

因為上去要爬山,下來也需要走很遠的路才可以乘坐到汽車,所以需要舒適的運動鞋或登山鞋,有可能會下雨,所以需要防寒的衣服和雨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