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沐浴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06:19编辑

每年藏曆七月上旬,在西藏,在拉薩河畔,從城市到鄉村,從牧區到農區,都有一個群眾性的洗澡活動。這種一年一度的洗澡活動,要集中進行一個星期

沐浴節藏語叫“嘎瑪日吉”(洗澡),是藏族人民特有的節日,在西藏至少有七八百年的歷史 。每年藏曆七月上旬,在西藏,在拉薩河畔,從城市到鄉村,從牧區到農區,都有一個群眾性的洗澡活動。這種一年一度的洗澡活動,要集中進行一個星期,所以,這是藏族獨有的沐浴節。在這七天中,從娃娃到老人,都要下河洗澡,這已成為藏族群眾傳統的風俗習慣。
“沐浴節”,在西藏至少有七八百年的歷史,藏語稱為“嘎瑪日吉”(棄山星,即金星)。據藏文曆書記載:棄山星半年晝出,半年夜出。在拉薩地區藏曆7月至8月初肉眼能看見此星,傳說經此星光照射之水均成藥水,所以棄山星出現之時,洗澡活動便進入高潮。
另有傳說,很久很久以前,草原上出了一個很有名的醫生,他的名字叫宇托•雲旦貢布。他的醫術十分高明,什麼疑難雜症都能治。因此藏王赤松德贊請他去做御醫,專管給藏王和妃子們治病。但是,宇托進宮以後,心中仍舊忘不了草原上的百姓。他經常借外出采藥的功夫,給百姓治病。
有一年,可怕的瘟疫流行,許多牧民臥床不起,有的被奪去了生命。這時,宇托奔跑在遼闊的草原上,為一家家患病的牧民治病。他從雪山和老林裡采來各種藥物,誰吃了病就會好起來。不知有多少瀕臨死亡的病人,恢復了健康。草原上到處傳誦著宇托醫生的名字,人們稱他為藥王。不幸的是宇托醫生去世了。
他去世以後,草原上又遭到了可怕的瘟疫,比前一次更嚴重,許多人死了。生命垂危地牧民只好跪在地上,向蒼天祈禱,希望天國保佑。說來也巧,一天,一個被病魔折磨得九死一生的婦女,突然做了一個夢,夢中宇托醫生對她說:“明天晚上,當東南天空出現一顆明亮的星星的時候,你可以下到吉曲河裡去洗澡,洗澡以後病就會好起來。”果然,這個婦女在吉曲河中洗澡以後,疾病立刻消除了。一個又黃又瘦的病人,在洗澡以後變成了一個紅光滿面的健康人。這件新鮮事傳開以後,所有的病人都來到河中洗澡。
凡是洗澡的病人,都消除了疾病,恢復了健康。人們說,這顆奇特的星星就是宇托醫生變的。宇托醫生在天國看到草原人民又遭受瘟疫襲擊,他又不能來到人間來給人民治病,於是把自己化作一顆星星,借星光把河水變成藥水,讓人們在河水中洗澡以去除疾病。因為天帝只給宇托七天時間,這顆星星也就只出現七天。從此,藏族人民就把這七天定為沐浴節,各地的牧民們,每年這個時間,都到附近的河水裡洗澡。據說洗澡以後,人就健康愉快,不生疾病。 西藏沐浴節已有700年-800年歷史。自從11世紀星相學傳入西藏後,人們借助於棄山星得出沒來區分春、秋季節。每當七月棄山星出現,洗澡活動便進入高潮。棄山星隱沒,洗澡終止。
他們認為這一時期的水比“聖水”還靈驗。除去迷信的色彩,應該說西藏初秋的確是最佳時節。因為西藏高原冬長夏短,春天冰雪開始融化,河水太冷;夏天大雨滂沱,河水混濁;秋天風和日麗,河水清潔溫暖,自然是洗澡的最佳時節。藏曆天文書有記載:初秋之水有八大優點:一甘,二涼,三軟,四輕,五清,六不臭,七飲水時不傷喉,八喝下不傷腹。由此可見,七月也是西藏旅遊的最佳季節。
沐浴節,在藏曆七月六日至十二日舉行,歷時7天。藏族人民按佛教說法,青藏高原的水具有八大優點,即一甘、二涼、三軟、四輕、 五清、六不臭,七飲不損喉,八喝不傷腹。因此七月份被人們稱為沐浴的最佳時間。時值夏末秋初,萬里高原風和日麗,天高雲淡。無論是城市、農村還是牧區,男女老少全家出動,來到河邊溪畔歡度一年一度的沐浴節。沐浴節這七天中,人們不僅天天來到河邊沐浴,還要把家裡所有的被褥統統清洗乾淨,所以沐浴節既是藏族人民所喜愛的傳統節日,又是一年一度最徹底的、群眾性的衛生活動。
拉薩的沐浴節
三五成群的拉薩人來到拉薩河邊,在開闊的石灘上一邊洗澡,一邊嬉鬧。一般藏族老百姓沐浴節期間每天都要到河邊去,第一天洗澡一般很認真,此後每天濕一濕頭髮和腳,到了第七天再認真洗一次。
藏曆的7月上旬,高原雨季剛過,風和日麗,陽光燦爛,勤勞質樸的藏族人民成群結隊,闔家而出,扶老攜幼,紛紛前往河水之濱,白天洗衣物,等夜晚棄山星高懸頭頂之時,就盡情地嬉水游泳,洗刷一年的風塵.
人們帶上青稞酒、酥油茶、糌粑和其他節日食品,洗完澡之後,邊吃邊喝,說古道今,暢敘家常。有的在河中游泳,有的在河灘上翩翩起舞,有的放聲歌唱。正是:金風習習天氣涼,秋高氣爽水清亮;拉薩河畔歌潮起,男女老少沐浴忙。風和日麗好風光,千家萬戶洗衣裳;洗淨晾在河灘上,五彩繽紛放光芒。
人們早晨出來,夜晚才回家。這種洗澡活動,到七月棄山星出現時,進入高潮;棄山星隱沒,洗澡活動結束,歷時一周。
沐浴節,當然主要是沐浴。高山上的雪水在慢慢的流淌中經過了長滿著“雪蓮”之類的名貴草藥的山澗坡地,晶瑩透澈的雪水中溶進了名貴藥物的有效成分,成為潔身、消毒、保健的天然浴液。
沐浴開始,老年人聚集在岸邊洗頭、擦身;年輕人跳入水中邊游邊洗;孩子們擁到水中嬉戲打鬧;婦女們也情不自禁地跳到水裡毫無顧忌地盡情沐浴。江河湖泊敞開了"胸懷",容納了聚集的人群,把他們從頭到腳沖洗得乾乾淨淨。連續七天天天如此,人們不僅徹底地清洗自身,還要把家中所有要洗的被褥衣物等統統帶來一併清洗。沐浴節成了藏族同胞一年一度最徹底的、自發的群眾性衛生活動。雪水為人們祛病除災帶走了污垢,又為人們的健康長壽帶來了清潔與溫馨,深受藏族同胞的喜愛。
藏曆每年的7月6日至12日是“沐浴節”,它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
這一節日開始,不管是陽光明媚還是陰天,也不管是城鎮、鄉村、牧區的男女老少都要到河邊游泳,盡情地在水中嬉玩,洗淨身上的污垢,並攜家中所需清洗的如:氆氌、地毯、卡墊等東西,時之迎接這一年吉祥如意,祈求水神給予再生或健康,更好地面對美好的生活。 這一傳統節日在藏區比較流行。每到這一天,爺爺、奶奶總喜歡帶著兒孫,打好酥油茶,煮熟牛羊肉,備齊糌粑、青稞等食物,來到青草綠樹最多的河邊游泳,洗衣服。河邊的人們相互潑水、搓背,還不時聽見青年小夥子和姑娘們的對歌、對唱,有些人還在這一天喜結良緣呢。這幾天人們在野外進餐,玩樸克、玩石子,享受人間風光無限美。 “沐浴節”傳說在很久以前的一年秋天,西藏高原發生了少見的特大瘟疫,於是觀世音菩薩指派七仙女去玉池取來7瓶神水,傾倒在西藏高原的每一條江河中。這一晚,全藏人做了同樣的夢,夢見一個面黃肌瘦、遍體傷痕的藏族姑娘,跳進一條清澈的河水中,待她慢慢從河裡出來,一下子就成了冰肌如玉、美麗無瑕的少女了。於是藏族人們就按照夢的啟示,去河裡洗澡,驅除瘟疫,年年如此,也就形成了藏族民間一年一度的“沐浴節”。
沐浴節是西藏群眾性的一次洗澡活動。時間是在每年藏曆七月上旬。沐浴節時間為一周。無論男女老少,都來到河邊先洗頭、洗身、洗去身上的汗臭和污垢。他們不分男女老少,三五成群好不熱鬧。有的還帶來一大堆衣物被褥,進行徹底的大清洗刷。有的還準備了食物和酒菜,洗畢後,累了,就在河岸吃起來,直到棄山星(金星)現,才滿意地回家。

西藏沐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