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驅鬼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36:27编辑

每年的12月29日是藏族驅鬼節。藏族驅鬼節是少數民族藏族的傳統節日,驅鬼節這一天會在拉薩的布達拉宮舉行盛大的跳神活動,各個寺廟也都會有類似的這種活動,以迎接新一年的到來,驅鬼消災,保平安。

每年的12月29日是藏族驅鬼節。藏族驅鬼節是少數民族藏族的傳統節日,驅鬼節這一天會在拉薩的布達拉宮舉行盛大的跳神活動,各個寺廟也都會有類似的這種活動,以迎接新一年的到來,驅鬼消災,保平安。
藏族驅鬼節簡介
驅鬼節是藏族的節日,在每年的藏曆12月29日舉行,拉薩的布達拉宮就舉行這一次盛大的跳神活動,各個寺廟也會舉行這樣類似的活動,認為新的一年即將來到,得驅鬼消災,才能使一年當中平安吉祥。
這一天,各地寺廟要舉行一次盛大的跳神活動,家家戶戶掃淨灰塵,將房屋佈置一新。人們認為新年將到,一些妖魔贓物必須清除,以求風調雨順,人夀年豐。藏曆12月29日是驅鬼節,驅鬼藏語為“郭多”、“古多”,因此驅鬼節又叫“郭多”節。藏族人民認為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必須驅鬼消災,祈禱萬事如意。
這一天,要在布達拉宮及墨茹禮倉舉行跳神會,在魯鼓廣場施食送鬼,各奪廟要舉行盛大 的跳神活動。在初夜時,每家每戶手持火把、呼叫著驅鬼。在大門以外,要把剩下的面疙瘩粥倒掉施食,好讓一年的鬼怪快走。同時,家家戶戶要進行大掃除,清除一年來的垃圾污穢。
藏族驅鬼儀式的晚餐:古突
按照西藏民間傳統習俗,每年藏曆十二月二十九日都要舉行驅鬼儀式(日喀則地區是藏曆十一月二十九日,林芝地區是藏曆九月三十日)。按照民間傳統,要吃完晚飯後舉行這一儀式。人們把這天晚上的晚飯稱為“古突”,意為二十九驅鬼。它源於原始圖騰崇拜的民間宗教,在廣大藏族群眾中有著根深蒂固的影響。
在一年一度的民間“古突”驅鬼儀式中,人們要準備一頓十分有趣且特殊的晚餐—“古突”。
過去由於自然環境、經濟條件等原因,藏族的晚餐大都喜歡用青稞、糌粑等做成稀粥或者湯麵片,藏語統稱為“突巴”;驅鬼這天的晚餐則稱為“古突”。因為其含有九種食物,如麥片、豌豆、面疙瘩、人參果、蘿蔔等。
為了使這一特殊的晚餐具有濃厚的喜慶氣氛,還特別選擇了具有不同象徵意義的物品,如有的物品象徵吉祥,有的象徵人的個性以及性格特徵等。這些具有預示性特徵的食物包進麵團裡,同面疙瘩一起放到陶罐中煮成可口的麵食。
吃“古突”前,每人手中先拿一團濕面捏緊後揉擦各個部位,嘴裡還要念叨:“呀!在新一年的十二個月三百六十五天裡,我心上的苦難和身上的病痛以及一切邪氣和晦氣都請你帶到大海的對岸。”然後把粘滿疾病和晦氣的麵團放到裝有鬼形象的破陶罐中。
這些儀式進行完畢,家庭女主人親自掌勺為大家盛飯,當有人吃出日、月、書本和佛像等形狀的食物時,人們放下手中的碗,舉起酒杯唱酒歌,向他們敬酒表示吉祥祝福;有人吃出包有羊毛、石頭、火種和乳製品的食物時,大家便對此評論,誇獎他的性格像羊毛一樣柔軟、他的意志像岩石般的堅硬、對待別人像烈火一樣熱情、心靈像乳酪一樣純潔;吃出包有食鹽、辣椒、瓷片、歪脖子人形狀和木炭等食物時,人們規勸他們勞動時屁股不要像食鹽般沉重、對人不能像辣椒一樣尖酸刻薄、幹活兒不能歪著脖子不行動、做人不能心太黑,並要求吃到以上食物的人要用歌聲來表示防患於未然;如果年輕的姑娘吃出背野孩子形狀的食物時,大家會哄堂大笑並提醒她們要注意保持自己的純潔;有一種稱為“斯瑪熱果”的全身長滿刺的食物,誰吃出它說明此人處處傷人,無法與人和睦相處,為此要罰酒並讓他學驢叫、狗叫等。
最後每人將碗中剩下的“古突”倒入送鬼的破陶罐中,還要說:“今天我讓你吃飽喝足之後,讓你帶走家中所有邪氣晦氣等,你必須做到頭也不回地到那遙遠的地方去。”一家人在歡樂喜慶的氣氛中結束這一特殊的晚餐。

西藏驅鬼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