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恰木欽(法舞或大跳)法會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34:58编辑

拉蔔楞寺每年都要進行半個月時間的正月毛蘭姆(祈願)法會,正月十四這天的“恰木欽”法舞是整個法會中的一項重要活動。“恰木欽”法舞最初興起于後藏日喀則紮什倫布寺,後傳到拉卜楞寺時輪學院,因為該學院人少,又隸屬大經堂,以後慢慢演變為全寺各學院的共同活動。

從農曆正月初三晚上開始,到正月十七止,拉蔔楞寺每年都要進行半個月時間的正月毛蘭姆(祈願)法會,正月十四這天的“恰木欽”法舞是整個法會中的一項重要活動。“恰木欽”法舞最初興起于後藏日喀則紮什倫布寺,後傳到拉卜楞寺時輪學院,因為該學院人少,又隸屬大經堂,以後慢慢演變為全寺各學院的共同活動。
在正月“毛蘭姆”法會中,大多活動都是由寺院裡的“阿卡”齊聚在大經堂裡誦經、辯經,而“恰木欽”則在大經堂外的廣場上進行,就像在大都市里舉行一場露天文藝演出一樣,觀眾如潮而至,也像是漢地的人們趕廟會一樣,那不僅僅是一場宗教活動,更像是一場節日裡民眾的歡樂聚會,宗教活動和俗常生活很自然地融為了一體。
有20多人組成的鼓、鈸、號樂隊坐在場地中。午時,隨著“嗚、嗚——”的法號聲響和鼓、鈸聲響起,大跳神法舞開始了。場地中央有30多人在舞蹈,舞者身穿色彩豔麗的舞衣,頭戴面具,主角為死神法王(系文殊化身)及其妃,還有飾有骨架的查事鬼及戴角的鹿和犛牛等使者。
法舞進行的時候,一些藏胞頭朝著場地中心不斷地爬在地上磕著長頭,有的藏胞向場地中投擲著一條條白色的哈達,有的藏胞投擲的是錢幣,以此表達著他們對佛的一份虔誠和敬仰。如果你仔細挨個看去,他們的每張臉上都充滿寧靜,純淨得看不出一點兒雜質。
舞蹈一直持續了近五個小時。最後,在鼓、號、鈸樂隊的伴奏下,將放置在場中心的人形“郎卡”(符)投進油鍋燒掉(鎮壓了妖魔鬼邪),大法台率領舞者和僧眾將“多日瑪”(用糌粑捏成的用以供神施予鬼的食品)送到拉蔔楞寺郊外焚燒(寓為預祝一年平安吉祥如意。)

西藏恰木欽(法舞或大跳)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