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香浪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25:34编辑

香浪節是流行於甘肅省甘南地區一帶藏族群眾的傳統節日。節日源于拉卜楞寺僧人每年的外出採集木柴活動,逐漸演變成僧俗一同郊遊的節日。

香浪節是流行於甘肅省甘南地區一帶藏族群眾的傳統節日。節日源于拉卜楞寺僧人每年的外出採集木柴活動,逐漸演變成僧俗一同郊遊的節日。“香浪”是藏語采薪之意。因藏語稱木柴為“香”樵采稱“浪”,故名“香浪”。香浪節一般在每年的農曆六月十五前後舉行,在農曆六月六開始。節日期間原有煨桑和插箭等儀式,後來逐漸發展成為純娛樂的內容。 古老傳統的“香浪節”還有很多傳統的節日儀式。第一項儀式是到山頭進行“煨桑”,即點燃事先準備好的柏樹枝葉,並將藏族人民喜歡吃的食物,如酥油、炒麵、曲拉等投入火中。男人們騎馬圍著火堆轉圈並鳴槍。在甘南地區,藏族同胞的插箭節和香浪節往往交織在一起。不少地方插箭節與香浪節連在一起,插箭節過後,香浪節也就開了頭。插箭儀式也便成為第二項儀式,就是把高達十幾米的木箭插到山頭上的大木欄裡。
香浪節是一個浪漫而富於情趣的節日。香浪節開始的時間一般都選擇在每年的農曆六月六。這個時候,正是草原上天藍雲白、羊肥牛壯的最好時刻,當地的藏族群眾便不約而同地帶上帳逢、炊具和青稞酒、酥油等食品,到風景優美的草灘上去消閒憩息。人們在綠草如茵、百花爭豔的草坪上,選擇那些依山傍水的地方紮起帳篷,擺放好早就準備好的飲食美酒,以村寨為單位或三五戶聚在一起,在美酒、乳酪、奶茶的相伴下度過十天半月的野外生活。在過節時開展村與村、家庭與家庭之間的賽馬、拔河等娛樂遊戲。
“香浪節”是甘南地區藏族同胞的傳統節日,農牧民們平日裡從勞動中積累、創造的技能,在香浪節上能得到展示的機會。保護和傳承香浪節,對甘南地區的精神文明建設,豐富人民群眾生活,提高人民群眾的素質,促進經濟全面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將產生重要的促進作用。
但隨著牧民群眾產業結構的改變和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以及居住點的定居化,加上大眾傳媒的普及,香浪節這一民俗形式逐步被現代娛樂形式所代替。

西藏香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