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娘乃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27:45编辑

娘乃節”也叫“四月會”,藏曆四月氏宿出現,又名氏宿月。相傳,佛祖釋迎牟尼於農曆四月十五日隆生、成道、圓寂。舉行“娘乃節”是為紀念佛祖。這天念一遍六字真言,抵平日念三億遍,行蓄積德也是如此。

“娘乃”為守饑行,禁食齋,是一種以禁食苦行的齋戒儀規,是佛教徒學佛祖在世時每日只進午齋的德行。“娘乃節”也叫“四月會”,藏曆四月氏宿出現,又名氏宿月。相傳,佛祖釋迎牟尼於農曆四月十五日隆生、成道、圓寂。舉行“娘乃節”是為紀念佛祖。這天念一遍六字真言,抵平日念三億遍,行蓄積德也是如此。
抓娘乃的程式是:離娘乃時間還有七天時起就忌吃蒜、韭菜、蘿蔔等氣味濃烈的食物。齋戒前一天不吃早飯,待中午以素食飽餐一頓,晚上只飲茶而進食。至當夜一覺醒來時起就不說話、不進飲食。只許默誦經文或六字真言,直到第三大,也就是十六日早晨喝“脫爾頭”,意即“早齋”,摻牛奶的麵糊,而後清水淨口,這時才開口說話,也可進其他食物。至此一場娘乃結束。
從農曆4月14日淩晨起,每個村莊的群眾都聚集在村公房(嘛呢房),傾聽高僧活佛的祈願詞,聽完後集體念誦六字真言。中午,每個村莊都吃齋飯,齋飯是集體出資的,有奶茶、饅頭、優酪乳、該麻米飯。每家一般可得三份齋飯。一份是給家中閉齋的人,一份是孩子們的,一份是屬於全家的。吃了齋飯,男女老少到寺院去轉經輪。按拉蔔楞地區的習慣,拉卜楞寺院周圍十三莊的藏族婦女,幾天前就把頭髮梳妝成許多小髮辮,等到4月14日,穿上盛裝,佩帶球拍、珊瑚、瑪璃等飾物製成的項鍊再去繞寺轉經輪。農曆4月15日,不閉齋的人,大都到寺院去轉經輪,念真言。閉齋的人,在這一天不能進水進食,有獨自轉經輪的,有到僻靜處去靜坐的,大都等太陽落山后才回家。十六日晨開齋。
抓娘乃並非只限于娘乃節,隨時都可以抓之。虔誠的佛教徒每逢初一、初八、十五、三十日都抓之。孝順的子女每逢父母亡期抓之,辦喪事人家,在亡人的七七期內連續抓之。 拉蔔楞地區一年中有兩次娘乃節,即農曆4月15和9月22日(另一吉日)。
娘乃起初是一種地地道道的佛事活動,而現在演變為一種帶宗教色彩的民族節日。抓娘乃的青年婦女,趁此機穿紅戴綠,打扮一番。不抓娘乃的青年男子和兒童們則趁機吃喝玩耍一番。總之,此時一村人歡聚一堂,也很熱鬧。

西藏娘乃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