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勒爾達(旅貢)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11:56编辑

在拉薩,勒爾達於二月二十九日舉行。“旅貢”是人裝扮的鬼,將其送到拉薩地界之外,是驅邪滅災的意思。

“勒爾達”是驅逐地氣中蘊積之邪力的意思,每個地區都有這個活動,不過叫法、時間及形式不同而已。
勒爾達節
在拉薩,勒爾達於二月二十九日舉行。“旅貢”是人裝扮的鬼,將其送到拉薩地界之外,是驅邪滅災的意思。根據傳統,這項活動法定由曲水宗降秋林寺和彭布宗蘭倫紮寺各出一名農奴,裝扮成青面撩牙的魔鬼來到拉薩大昭寺門前,在眾目睽睽之下與甘丹寺法台擲般子賭輸贏。假若法台贏了,就意味著一年無魔障;若是旅貢贏了,就意味著這一年會有大災大難,必須多多修福念經。但不論誰輸誰贏,都得像送瘟神般地將旅貢送走。送時,僧眾們一起誦咒念經,還擊鼓鳴號,以張聲威,而俗民百姓則在場大聲呐喊恫嚇。
在人們的押解下,兩名魔鬼被送到拉薩郊外,一個被送到山南桑耶地區,一個被送往北方的彭波地區。送走了旅貢,也就象徵這一年無災無難、平安順利。

西藏勒爾達(旅貢)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