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康定賽馬會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20:20编辑

康定跑馬山會,又叫康定跑馬山賽馬大會,每年五月十三日舉行。

康定跑馬山會,又叫康定跑馬山賽馬大會,每年五月十三日舉行。傳說原土司舊衙在今色多衙門,某年五月十八日山洪暴發,摧毀了舊城,為了乞福於山神,永避水災,明正土司決定在每年舊曆五月十八將康定百姓、寺僧齊集於跑馬山,與四十八家鍋莊頭人共同祭祀神山。賽馬活動本來是為了“樂神”的,當地百姓則以此會為貿易交歡之會。賽馬會上,四十八家鍋莊各出人馬比賽,按鍋莊大小分攤定額馬匹人員。賽馬者通常是十二、三歲的放牛娃。 五月十三日一早,點馬官即開始唱名,各鍋莊選手依次牽馬排列。賽馬是沿跑馬山山神經堆的緩坡進行的,以對面山上鳴槍為號、一時眾馬齊發,在萬眾喧囂呐喊聲中,賓士而去。因山道不寬,群駿擁擠,每次途中落馬的騎手不少,獲勝者,土司賞以獎品。相傳有一年,吉波娃鍋莊生意蕭條,無錢雇馬更無錢請人參加賽馬會。臨賽前,吉波娃主人才借得一匹跛腳老馬,只好親自騎上去比賽。跛腳馬跑在最後,土司以其精神可嘉,賞給以第一名相同的獎品,自此成為康定賽馬會的慣例。
後來康定賽馬會移至飛機場,但每年跑馬山上仍歡歌狂舞,連帳如雲,康定為之舉城一空。

康定赛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