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煨桑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13:39编辑

煨桑節是藏族特有的宗教活動,一般在夏季五六月舉行。藏族煨桑儀式一般在五穀豐登,國泰民安,婚喪嫁娶,旅途安全,祛病延年等場合舉行。

煨桑節是藏族特有的宗教活動,一般在夏季五六月舉行。藏族煨桑儀式一般在五穀豐登,國泰民安,婚喪嫁娶,旅途安全,祛病延年等場合舉行。
煨桑的起源要追溯到古象雄時期,雍仲本教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從象雄到了工布(現在的林芝),在這裡初轉法輪,並傳下了煨桑的方法。
煨桑是藏族最盛行的一種宗教儀式,用松柏葉、坎巴花、糌粑以香料點燃祭神。“桑”本意為“清洗、消除、驅除”等淨化之意。煨桑時,先將柏樹枝放置桑爐內點燃,然後再撒上些許糌粑、茶葉、青稞、水果、糖等,最後再用柏枝蘸上清水向燃起的煙火揮灑三次。煨桑者要口誦真言。經上說,本尊護法等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只要聞到桑煙之香味便宛如赴宴,藏語稱其為“智薩”(即食味)。所以僧俗民眾總是到寺院、山頂煨桑祭神,給神靈以供養,給自己以精神解脫。
煨桑節中的煨桑在藏語中是燔祭戰神的意思,為古代藏族部落一年一度的重大慶典,一般在夏季五六月舉行。節日前兩天,由本部落的本教師(現多為佛教持咒師)集會誦經,向戰神,即山神獻祭祈禱,並將一外象徵魔鬼和敵人的草人縛在一個特別製成的木架上,向其誦咒,勾來其靈魂,禁錮在草人上。第三天,本部落男女成員齊集,舉行盛大的煨桑儀式,給“鄂博”(象征戰神依附之體)添上新的一木制矛,箭和旗蟠,祈請戰神降臨。然後將草人送往選定的方向和地點,誦斃命咒,群眾向草人射箭,放槍,助威呐喊,將草人焚燒,這時眾齊呼“神勝了”的口號。然後進行賽馬,表演武藝,有的地方還要演唱《格薩爾》史詩或本部落的歷史。部落成員同聚餐,然後散去。這一節日在現今青海果洛地區的部落中還保留著。 “桑”是藏語“祭禮煙火”的意思。它是一種既古老又普遍的藏俗。在煨桑時,除選用柏樹枝以外,還兼用艾蒿和石南等香草的葉子。舉行煨桑節的地方有一定選擇,並且煨桑有著固定的儀式:先把柏樹枝和香草堆砌在山頭或河岸的曠地上,中間放上糌粑或五穀,然後灑上幾滴水,點燃以祀神。藏族煨桑儀式在很多場合舉行,諸如五穀豐登,攻仇克敵,國泰民安,婚喪嫁娶,旅途安全,祛病延年等等。

西藏煨桑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