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卡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54:14编辑

藏語稱“藏木林吉桑”,意為世界焚香日,世界快樂日。據說是以此紀念蓮花生大師曾于猴年五月降伏了藏地的一切妖魔。

藏曆五月十五日是林卡節。藏語稱“藏木林吉桑”,意為世界焚香日,世界快樂日。據說是以此紀念蓮花生大師曾于猴年五月降伏了藏地的一切妖魔。熱愛大自然又能歌善舞的藏族人民在這一天身著節日盛裝,帶著青稞酒和酥油茶及各種美味食品來到林蔭密佈的林卡,搭起帳篷,邊吃邊喝邊歌舞,盡情享受大自然。各帳篷間還互相邀請,並有民間藝人到此獻藝,此節日常常延續達一月之久。
最早的林卡活動:相傳,在一個陽光溫暖的日子裡,日喀則成立的男人們一大早便騎著毛驢到遠郊的一個山洞內朝見“蓮花佛”,而婦女和孩子則帶上食物到城外迎接男人們的歸來,之後再到“吉采”林卡中慶祝、歡聚。
人們會帶上帳篷、食品等來到郊區的林卡,進行唱歌、跳舞、打藏牌、講故事、玩遊戲等自娛自樂的活動和表演藏戲、射箭、騎馬等競技,有些地方在逛林卡達到高潮時還會有宗教活動。
在冬長夏短的西藏,陽光明媚,風和日麗的時節、是最為寶貴的。這段時間,人們穿著節日的盛裝,帶著酥油茶,青稞酒和各種美味食品到林卡野宴,人們在林卡裡相互宴請,並召集民間藝人敬獻歌舞。由於各地的節氣不同,各地林卡節時間也不盡相同。
6月1號是國際兒童節,這天孩子們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度過。這天對日喀則來說也是一個特殊的節日,是一年一度的林卡節(“林卡”在漢語中的意思是“園林”)。 6月初的日喀則陽光明媚,風和日麗,綠草茵茵,枝葉嫩綠,農區的大忙時節基本過去,確實是人們去享受、去體驗大自然無限美好的大好時節。現已成為人民群眾、機關幹部、職工和孩子們同過“六一”兒童節的快樂節日。
節日前,人們就要去林卡選擇地方,並儘早搭好帳篷和準備好必要用具。過去主要在年楚河畔的貢覺林卡。節日裡,林卡裡面帳篷林立,人流如潮,歡歌曼舞,熱鬧非凡。一家老小圍在一起,飲酒玩耍,唱歌跳舞,自娛自樂的情形到處可見。林卡節人們一般要盡情玩耍、遊樂一個星期。

西藏林卡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