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跳墨都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03:19编辑

跳墨都是藏族群眾祭祀祖先或部落神的一種宗教儀式。

跳墨都是藏族群眾祭祀祖先或部落神的一種宗教儀式。
流行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等地的藏族群眾中。每年正月初三舉行,是日全體村民上山殺雞宰羊先祭神靈,由苯教祭師煨桑,誦經。然後,在山上某一固定地點舉辦祭祀活動。這個節日活動的參加者僅限於某一氏族,年復一年。
節日祭祀所用的青稞、牛在本氏族成員中輪流攤派,每年殺祭一頭,無牛者,必須花錢買一頭,現在改祭牛為祭羊,由本氏族成員的某一家庭承擔。祭羊的同時,還需殺雞。殺雞則多少出於自願,蛋也可以,總之由繁趨簡。祭祀所用的鍋等器具先背上山,水由本氏族婦女背到祭祀點。一切準備就緒後,在苯教巫師作法的誦經聲中,將牛或羊當場殺掉,每個氏族成員均分一份。儀式舉行完後即下山,村口上先有婦女端酒等待,向祭山神的男人們敬酒慰勞,苯教祭師將預先準備的山上燒過的灰燼撒在婦女們的頭上,表示為她們驅魔,祈福。接著在村口先由苯教祭師誦經,之後由本氏族的男人們不分長幼,開始跳“墨都”,其它氏族成員相隨伴跳。邊跳邊向村裡移動,漸漸集中到平坦的公共場地上,才由苯教祭師領頭進入正式程式。陣式呈螺旋形,舞曲則是本氏族本部落遷徙歷史及戰鬥功績等等。在男人們跳“墨都”舞的同時,婦女們跳起“卓爾”舞,男女兩陣跳到高潮時,“墨都”舞隊將女人們的“卓爾”舞沖散,“卓爾”舞即告結束。這時“墨都”舞隊則從公共場地轉移到有災有亂的家庭擺陣鎮邪,驅魔。圍繞該家火塘轉幾圈,主人要以酒相待,隨即將 “墨都”的陣式擺到村子的另一頭,表示把邪惡驅逐出村。

西藏跳墨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