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7:24:14编辑

受地獄和傳統文化的影響,珞巴族相信萬物有靈,認為人世間的一切都是自然的鬼怪精靈來主宰的,每一個人的生老病死和自然災禍的發生都是鬼怪作祟的結果

受地獄和傳統文化的影響,珞巴族相信萬物有靈,認為人世間的一切都是自然的鬼怪精靈來主宰的,每一個人的生老病死和自然災禍的發生都是鬼怪作祟的結果。因此,他們經常舉行祈求鬼神庇佑的活動,活動中還會有宰殺牲畜或是請巫師念經,通過巫術來對那些鬼怪施加約束。

因為太陽能夠給人光明和溫暖,所以珞巴族人崇拜太陽,把太陽視為女神。在博嘎爾部落,人們一般都會在門外搭起一種被稱為“打洛牌”的蓬架,在上面正中央畫一個大大的太陽,只要有什麼事情,就會馬上帶上貢品前來祭祀,以祈求太陽女神保佑自己和家庭。

有的部落以農業為主,人們為了獲得豐收,每年所播種的農作物即將結果時都要舉行整個部落的祭地儀式。屆時需要全寨所有人家一起湊錢買一頭豬和一隻雞作為祭品,然後再田地邊上栽一根木樁,並把各家各戶早已準備好的碑石倒在木樁旁,最後殺豬宰雞進行祭祀,以球的土地豐收。

有的部落居住在高山峽谷中,所以自然崇拜山神,在他們的觀念中,高山峻嶺到處都是山神居住的地方,山上所生長的任何植物、動物都由山神管轄。因此,人們只要外出狩獵就必須給守鎮山林的山神祭奉豬、雞、米、酒等物品,並祈求山神保佑自己平安,不被野獸傷害。

此外,珞巴族人還盛行巨石崇拜和灶神崇拜,認為巨石是神靈的聚集地,所以每年都在固定的日子裡祭祀這些巨石神靈。他們還認為火是非常神聖的東西,十分崇拜灶神,每次吃飯前都要由主婦先投放食物於火塘之中,一次表示對火神的供奉。此外,當地人還禁止人們跨越火塘,禁止翻動灶塘中的柴和木炭,禁止放髒東西在火塘旁,也不能朝火塘方向掃地等。

宗教信仰

宗教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