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勸法會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37:49编辑

藏曆七月八日,是“米拉日巴勸法會”。這天清晨,首先在寺院大經堂背後獻(曬)佛,同時到各季講臺上陳烈已故嘉木樣大師及大活佛的遺物,如衣服、法器等,信徒們紛紛觸首討福。到了午刻時分,寺廟主持嘉木樣大師和四大色賽

藏曆七月八日,是“米拉日巴勸法會”。這天清晨,首先在寺院大經堂背後獻(曬)佛,同時到各季講臺上陳烈已故嘉木樣大師及大活佛的遺物,如衣服、法器等,信徒們紛紛觸首討福。到了午刻時分,寺廟主持嘉木樣大師和四大色賽,八大堪布及各個囊貝活佛,全部登上前殿二樓的前廓,觀看演出的聖僧米拉日巴勸化獵夫貢保多傑的故事。
米拉日巴勸法的情節是:首先出場的一名“阿雜熱”,頭戴螺紋帽,鬼面,有彩色鬍鬚,右臂系紅色彩帶,手執花棒(紅白相間)進場揮舞,接著另一個“阿雜熱”(裝扮如前)隨同兩頭白身綠毛獅子出場。“阿雜熱”手執繡球和彩帶逗引獅子,翩翩起舞,意為給米拉日巴獻花。舞畢稍息,接著鼓號齊鳴,兩名“霞欠木桑欠木”(意為土地神)出場。土地神面戴黃色遮臉,白頸白須,腰纏繩圈,手持旗,進場繞撒青稞,意為敬食前必先敬神。打場完畢,有身背經匣的僧人均為米拉日巴誦經,誦經完後,又有兩名“阿雜日”出場,在場心擲果子和鮮花(此時許多觀眾,伺機進場撿拾,以此物為吉祥)。隨即由兩名土地神引兩名喇嘛出場。喇嘛身背經籍,手棒錫杖,繞場一周後,坐在事先準備好的椅子上,此喇嘛即為米拉日巴聖者。當米拉日巴坐定後,即有兩名童子出場作舞,米拉日巴即施法教,二童調伏。之後,一位翻穿皮襖,項掛念珠,腰佩寶劍的獵夫貢保多傑出場,尋找鹿犬,最後追到米拉日巴跟前,米拉日巴趁機勸化,使獵夫棄掉殺生的職業,而皈依佛門、跟隨米拉日巴大師。

西藏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