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牧羊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04:37编辑

羊在藏族人民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他們的吃離不開羊,穿離不開羊,交通運輸也離不開羊,精神生活更是多以羊為依 托物,將羊視為神靈來膜拜敬仰,並且發展到以羊為善,以羊 為美的觀念。

羊在藏族人民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他們的吃離不開羊,穿離不開羊,交通運輸也離不開羊,精神生活更是多以羊為依 托物,將羊視為神靈來膜拜敬仰,並且發展到以羊為善,以羊 為美的觀念。 苯教傳說,藏區的第一頭羊——神羊魯拉哇泊欽是根據什巴葉曼傑波的意願造出來的。在藏區,對自己守護神“獻 羊”的儀式就有藏人對神靈感恩思想;既然神造就了羊,那麼 人應該也報恩於神,於是出現了“獻羊”儀式。
其儀式過程是先 在羊群中選一頭體壯肥膘的公羊,用清水洗禮,然後煨桑,誦 經,招神宣佈此羊已獻給神靈。
藏族還認為羊具有預知未來的功能,於是相應地產生了羊骨蔔。雲南維西藏族巫師,常以羊肩呷骨為蔔器,占卜吉凶 禍福,平時將卜骨掛於門上,卜時焚香,取下蔔骨在香上熏之, 並預告所蔔事由。然後按骨紋曲直以辨吉凶。
羊在藏族文化中充任角色很多,我在拙著《羊與藏族文化》一書中作了詳盡的考述闡論,並且認為它為藏族的農業發 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因此在農業型節日——望果節中 出現以羊右腿敬神祈禱農業豐收的母題,更為重要的是藏族 還有專以羊為主角的節日。
牧羊節是那曲宗孔馬部落的節日。孔馬部落位於那曲東北,距那曲政府所在地四十公里,屬噶廈(原西藏地方政府)管 轄。它東靠魯沙,北接聶榮,西北毗連阿燕日瓦部落,西南接壤 窩拖部落。騎馬沿著部落轉一圈約三天時間,面積計約一千二 百平方公里。這裡水草豐美,尤其是在東北沿江古拉山地帶更 為肥美,因此遠近部落來這裡遊牧,牧羊節也就自此而生。
七月裡的牧羊節,是為祈求牲畜平安,免遭災害的節日,同時也是牧民們精神解脫的一天假日。這一天部落的牧民們 和一些貧苦的牧羊人,三五成群地趕著牛馬,集中一起在草山 上玩,與平日不同,牧主給的酥油、糌粑、肉類,夠牧民們飽餐一頓。另外還給幾塊平日根本不能嘗到的奶渣糕。牧民們在 沒有牧至監督的場合,歌唱聊天,傾泄情感,享受一年中最幸 福的節日。新中國成立後,西藏的牧羊節注入了時代的內容, 牧羊節發展成為人們交流思想,進行貿易的商品性極強的節日。
七月裡的牧羊節,是為祈求牲畜平安,免遭災害的節日,同時也是牧民們精神解脫的一天假日。
這一天部落的牧民們和一些貧苦的牧羊人,三五成群地趕著牛馬,集中一起在草山上玩,與平日不同,牧主給的酥油、糌粑、肉,夠牧民們飽餐一頓。牧民們在沒有牧主監督的場合,歌唱聊天,享受一年中最幸福的節日。如今,牧羊節發展成為人們交流思想,進行貿易的商品性極強的節日。

西藏牧羊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