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帕邦唐廓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06:15编辑

帕邦唐廓節是熱振格培林寺的傳統節日,熱振寺始建於1057年,即藏曆的火雞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由噶當派創始人仲敦巴所建,是西藏噶當派的第一座寺廟。“熱振”是“根除一切煩惱,持續到超脫輪回三世界為止”的意思。

帕邦唐廓節是熱振格培林寺的傳統節日。
帕邦唐廓節
熱振格培林寺坐落在拉薩北面240公里的林周縣唐果鄉境內。相傳很久以前,這裡是一座光禿禿沒有草木的荒山,後來藏王松贊干布在這裡洗頭,把洗髮的水灑在山坡上,並祈禱祝福,於是長出了25000棵翠綠的柏樹。
熱振寺始建於1057年,即藏曆的火雞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由噶當派創始人仲敦巴所建,是西藏噶當派的第一座寺廟。“熱振”是“根除一切煩惱,持續到超脫輪回三世界為止”的意思。
在西藏歷史上,除達賴、班禪活佛外,地位最高的莫過於五位“呼圖克圖”了,而熱振活佛便是其中一位。一、二世熱振活佛是兩位在西藏歷史上頗有威望、學識淵博的“噶丹赤巴”,三世熱振活佛曾出任攝政王,四世熱振活佛是九世班禪的經師。由此可以看出,熱振寺在藏傳佛教寺院中享有崇高威望。
在熱振寺的西側有一個著名的“帕邦唐”,被僧俗尊為“聖道”。
“帕邦”意為巨大的石頭,“唐”意為草坪或草壩。熱振寺裡供奉的主尊是“降白多吉尊佛”(妙集金剛)。藏族民間傳說,每逢藏曆羊年七月十五日,密集空行母茶吉尼、卡珠瑪、桑瓦益西等10萬天女下凡,諸路女神在此設壇集會,超度眾生。依此傳說形成這個傳統的民間宗教節日。每逢這一天,各地的善男信女千里迢迢,雲集磐石草場,敬獻各種供品,念經誦咒,祈禱平安昌盛、百業興旺。“廓”是轉寺誦經的意思。
熱振帕邦唐廓節最初是純宗教性的轉經活動,後來逐漸發展成為除宗教活動外農牧民還進行商品交換、開展文娛活動的綜合性節日。
藏曆羊年七月十五日,是帕邦唐廓節最為精彩隆重的一天。
上午的賽馬和“搶措”活動扣人心弦。賽馬場在磐石草場的北側,賽前騎手們都要策馬圍繞桑堆轉上幾圈,祈求保護神賜予運氣。
按照慣例,參賽的馬匹中必須有一匹是白色的,騎手們的參賽服裝也不例外。比賽時,身著白色服裝的騎手和白馬必須首先到達終點,以示吉祥。賽馬場上圍觀的人群排成了兩堵長長的人牆,每當身著各式服裝、頭戴尖帽的騎手們揮舞著鞭子急馳而過時,便會引起陣陣驚歎和呼喊助威聲。
中午12時許,在傳說以密集空行母茶吉尼、卡珠瑪、桑瓦益西為首的10萬女神設壇“熱振帕邦座”的時刻,要為她們舉行祭禮、侍奉上師等誦經活動。在誦經僧人們的帳篷前有一座供奉祭品的石盤壇,這就是“措”。措大致成梯形,措頭用酥油花裝飾,組成花邊,中部呈現輪回圖案,圖案前供奉著一隻剝皮全羊。措身為紅色,上面擺放著一排排糟把團。措的周圍都是信徒們奉獻的各類糕點。供食措製作十分精細,它吸引著許許多多的信徒。帳篷內熱振寺的僧人念著《上師供》經,帳外的人群卻在焦急地等待著,如能分享到一點點供品,就有望一生吉祥如意。等僧人們誦經過後,人們一擁而上,供品瞬間便已無影無蹤了。搶到措的人高高興興,還帶回家讓親友們分享。
下午,是熱振帕邦唐廓節的高潮—“羌姆”,即法舞。羌姆作為西藏傳統民族文化中十分古老又獨具特色的藝術種類,它奇妙的想像、動人的故事情節世世代代吸引著僧侶和百姓。熱振羌姆屬於噶當派四供之一的外供,是瑜伽師阿密強久仁青的創舉,當時只有一種羌姆形式。嘉慶二十年,清中央政府授權熱振呼圖克圖掌管熱振寺。據稱,有一次夜間他夢見了神在跳羌姆,從此,他在原有跳神節4目的基礎上增加了許多跳神節目。四世班禪羅桑曲結活佛于西元1604年前往熱振寺講經說法,他也夢見了神在跳,於是又增加了新的跳神舞。而五世熱振活佛當攝政王時,又把蔡公堂羌姆、布達拉宮內朗傑紮倉羌姆都搬進了熱振寺的跳神舞之中。
這樣,經過若干年的演變發展,使今天的熱振寺外供跳神舞增加到12項,內容極其豐富。
熱振寺的羌姆表演地點背靠一道鑲有石刻嘛呢的牆,面向一個很大的斜坡,有利於觀眾觀看。羌姆表演隊伍全是熱振寺的年青僧人。隨著法號和鼓樂聲的起伏,每組羌姆表演都有聲有色。
從各種舞姿、各類面具、各種鬼神形態中,人們可以領悟出真、善、美的情感及驅魔降妖、弘揚佛法的美好祝願,舞蹈贏得了觀眾陣陣掌聲。當歷時幾天的帕邦唐廓節在粗獷而古樸的舞蹈中降下帷幕,信徒們的各種期望在虔誠的祈禱聲中、在鼓樂轟鳴的樂器聲中、在跳神的咚咚舞蹈聲中也得到了滿足,僧俗共娛,盡興而散。

西藏帕邦唐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