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望果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04:41编辑

“望果”是藏語譯音,意為“繞地頭轉圈”。藏語“望”指農日,“果”即轉圈的意思、“望果”節可譯為“在田地邊上轉圈的日子”。

“望果”是藏語譯音,意為“繞地頭轉圈”。藏語“望”指農日,“果”即轉圈的意思、“望果”節可譯為“在田地邊上轉圈的日子”。
望果節已有1500多年歷史,是藏族農民歡慶豐收的傳統節日,流行於西藏自治區的拉薩、日喀則、山南等地。時間在每年藏曆七、八月間,具體日期隨各地農事季節的變化而變化,一般在青稞黃熟以後、開鐮收割的前兩三天舉行,歷時一至三天。所以,望果節的日程都以鄉為單位,根據當地的農作物成熟情況由鄉民集體議定。
相傳早在西元5世紀末,藏王布德貢堅為確保糧食豐收向雍仲本教佛祖請教。佛祖施旨,讓農民繞田轉圈,由手捧香爐、高舉幡杆的人作前導,由高舉纏繞哈達的木棒和羊右腿的本教教主領路,領著持青稞穗或麥穗的本村鄉民繞地頭數圈後,把各種穀穗插在糧倉和神龕上,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屆時,身穿各色藏袍、腰系彩綢帶的藏胞打著彩旗,畢恭畢敬地抬著青稞穗、麥穗紮成的豐收塔,塔上系著潔白的哈達,敲鑼打鼓,帶著美好的祝願,唱著頌歌,繞地頭轉圈,祈求豐收。然後吃豐盛的野餐。節日一過,緊張的秋收勞作 也就正式開始了。歡度祈盼豐收的“望果節”,是辛勞了大半年後藏區農耕者們的最大喜悅。藏語“望果節”中的“望”,意為“田地”,“果”為“轉圓圈”,“望果節”即:圍繞豐收田野的歌舞。
能有機會身臨其境地目睹藏族“望果節”中的“娛神”舞蹈,是長期孜孜不倦的願望之一。雖對“望果節”早從資料上瞭解一二,但我想瞭解傳統“望果節”及其起因、演變,和儀式上人們如何以舞酬神等等,最可靠的還是要在資料基礎上親臨現場,參與到節日活動中去。為此,節日之前,我們便盡可能地進行資料查詢和採訪。慶倖的是,居然在《本教曆演算法》中找到了“望果節”的來歷:傳說西元5世紀末,藏王布德貢堅向本教佛祖尋求保佑作物豐收的辦法,教主指出:讓農民們在即將收穫的田地周圍繞行並以舞蹈娛神,上天即會賜予豐收。從此,每年收穫之前,笨教僧侶便作為祭祀隊伍的先導,高舉幡旗,手拿纏繞哈達的神杖“達達”與羊右腿,率領各個村落手持青稞麥穗的農民和肩背插有各色小旗、盛滿青稞麥粒小木盆的盛裝婦女,排成長隊,圍繞農田進行“收斂地氣、祈求豐收”的法事遊行活動。在這傾村而出的浩浩蕩蕩遊行過程中,人們以不停的口號與詠唱,讚美神靈、祈求豐收,直到“繞田遊行”隊伍回到村中,人們把手中附有神靈意志的麥穗和小旗插於穀倉或神龕,才結束了“望果節”活動的第一部分。
西藏農區“望果”活動的祭祀儀式,在8世紀中葉前十分簡單,至8世紀下半葉黃教創立後,“望果”活動被加入了宗教色彩,形成具有一整套宗教祭祀儀式的歡樂活動。也就是從這時開始,為預祝豐收,包括“繞田遊行”和“慶典”兩部分內容的“望果節”,才被列入藏族農區的正式節日。
後藏農區“望果節”的活動日期,隨青稞麥成熟而定,節日3至5天不等,規模大小和時間長短,依各鄉經濟實力而定。活動的舉辦可由幾個鄉聯合,也可各鄉單獨進行。經聯繫,將被邀請參加離日喀則市不遠,由司馬、望堆兩鄉聯合舉辦的“望果節”活動。
節日的第一天早晨,當陽光撒滿金黃麥田的時候,農民們手持麥穗圍著農田轉圈遊行,最前邊是由喇嘛和老農組成的儀仗隊,高舉佛像,背著經書,吹著佛號,感謝上天給人們帶來了風調雨順的好年成。對辛勤耕耘的農民來說,眼看著即將收割的莊稼,呼吸著麥田飄來的清香,都為此感到欣喜陶醉,悠悠唱起古老的豐收歌謠。

西藏望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