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之格魯派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7:16:52编辑

格鲁派是中国藏传佛教宗派。藏语格鲁意即善律,该派强调严守戒律,故名。该派僧人戴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教。创教人宗喀巴,原为噶当派僧人,故该派又被称为新噶当派。

格魯派

俗稱“黃教”,由宗喀巴開戧3扨期,宗喀巴在形成自己的宗教思 想體系後.發動了一場宗教改革並取得成功,宗喀巴又與弟子先後在 拉薩違成規模宏大的甘丹寺、哲蚌寺和沙拉寺,作為重要的傳法據點。

格魯派廣收門徒,並外出傳經比舉辦大法會,以擴大社會影響;廣結善緣,和各地封建主及明朝中央政府聯繫,爭取到廣泛的支持和贊助,經過他的弟子甲曹傑、克珠傑(一世班禪)、根敦朱巴(一世達賴)等人的努力,建立起穩定的僧侶集團、寺廟經濟實力和全藏的寺廟網路,繼而普遍採用活佛轉世制度以繼承它的法嗣。在清朝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取得了在全藏區的統治地位,強化了在西藏地區政教合一的制度,建立起西藏地方政府,掌管西藏地方經濟、政治、文化。直到西藏和平解放後,其政治上的統治地位才告結束。

格魯派的顯教教義主要集成阿底峽等人的中觀應成排思想。此思想的基本內容、主要特點、理論框架組中體現在宗喀巴撰寫的名著《菩提道次第廣論》、《緣起贊》、《中論廣釋》等書中。其中《菩提道次第廣論》是格魯派綱領性的著作。

格魯派具有代表性的寺院有拉薩三大寺(甘丹寺、沙拉寺、哲坪 寺)、日喀則的紮什倫布寺、青海的塔爾寺、甘肅的拉蔔愣寺,拉薩三大寺是西藏最大的寺廟集團,也是西藏三大領主之一的寺廟主中最大的領主集團。三大寺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代表,也是宗教界的最高權力機構。

三大寺由“喇吉”、“紮倉,,和“康村”三級管理機構組成。喇吉 是全寺性的組織,紮倉是寺廟的中堅組織,康村是基層組織。爾吉的 總領稱“堪布赤巴”。

寺廟內真正能讀經的人為數不多,其餘多從事雜務活動、建築、 刻經印經、繪畫雕塑、念咒、降神、打卦等。

學經的僧人稱“貝恰娃”,所能考取的最高學位是“格西”。獲得 格西資格的僧人可出任僧官,收授門徒,擔任寺廟裡的職務等,還可 以升人上密院或下密院修習密宗。

上、下密院是兩個對等的高級研習組織,比三大寺廟的密宗紮倉 層次高。按規定,在上、下密院修習的喇嘛,可以逐級升為上、下密 院的堪布,卸任後的堪布稱為“堪蘇”。上密院的堪蘇可以升補為甘丹 寺夏孜紮倉的法尊“夏孜曲傑”(“東峰法尊”之意),下密院的堪蘇 可以升補為甘丹寺絳孜紮倉曲傑(“北峰法尊”之意)。而宗喀巴法位 “甘丹赤巴”的繼承人,則輪流由這兩位法尊擔任。寺廟內一般普通僧 人稱“紮巴”,“喇嘛”是對德高望重、學識淵博僧人的專稱。

藏傳佛教之格魯派

藏傳佛教之格魯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