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時間|西藏旅遊季節是几月,什麼時候去西藏最美?

奧德賽旅遊于2023-01-30 09:48:20编辑

不少遊客開始諮詢2023-2024年的西藏之行,不少遊客很關心什麼時候去西藏最合適,其實這個問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從經濟,天氣,人流量等不同方面來考慮都會得出不同的答案。

說起西藏旅遊季節,大部分人會推薦夏天去,說含氧量高;也有人會說春天和秋天,風景絕美;少部分人也特別推崇冬天去西藏,冰雪世界特別美。關於西藏旅遊最佳季節也眾說紛紜,本文將為您從多方面分析西藏旅遊季節如何選擇,讓您能夠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出行時間,畢竟,很多人究其一生,也就去一次西藏,肯定想選擇一個舒服的美麗的時節去西藏,給自己一個最難忘的西藏假期。

從西藏氣候看西藏最舒適季節

西藏的氣候特點一個詞概括就是冬暖夏涼

西藏旅遊活動的主要區域大概在北緯30度左右,同緯度的國際城市還有成都、武漢、上海、開羅、休斯頓等。但西藏畢竟地處青藏高原,海拔比這些城市大概要高3000公尺左右。夏天,當這些城市在似火驕陽下溫度達到35度以上,拉薩林芝一帶的溫度大概最高也不會超過30度,基本在20-25度左右,非常涼爽舒適。冬天,當這些城市被冷冽的北風吹的溫度低至零度,而拉薩可能因為陽光的青睞而保持在15度左右的溫暖中。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西藏的夏天

因為這個特點,夏天前往西藏避暑的遊客很多,導致夏天成為西藏的旺季,而冬天,前往西藏旅遊的遊客更偏向於拉薩山南日喀則地區的行程,行程更短可享受冬日暖陽。也會有部分遊客,冬天就只在拉薩市內活動,甚至短租來體驗西藏生活。

西藏的降水也比較有特色,幹濕季節明顯,而且多夜雨

每年的6月至9月是西藏的雨季,可以說,西藏一年降雨量中的90%都在這四個月中降下。尤其以7月8月最為集中,因此這幾個月就是西藏的濕季,但因為雨水都在夜間,所以對旅遊活動的影響沒有那麼大。而且,雨季會讓西藏的天氣更加濕潤舒適,高原本來就會比平原地區更加乾燥一些,雨季的到來讓西藏多增加了一份綠意與舒適,這也讓6-9月成為西藏旅遊旺季的原因之一。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卡若拉冰川

每年的10月至來年4月為幹季,幹季多大風,尤其以2月到4月最多,大風加劇了天氣的寒冷以及乾燥,讓高原反應症狀會更劇烈,所以在這個季節前往西藏旅遊的遊客人數會減少很多。

西藏的另外一個天氣特點是,一天有四季,十裏不同天

無論春夏秋冬哪個時間去西藏,你都需要準備多套衣服,尤其是長途旅行,西藏的天變化可太快了。在這個山頭還豔陽高照呢,翻過一個山坡馬上就烏雲密佈要下雨,如果再翻到海拔更高的埡口,還可能下雪。

這或許就是為什麼藏袍的穿法都是穿一個袖子,另一個袖子不穿的原因吧。都穿上吧,幹活會熱,都脫了吧,不幹活會冷,不如穿一半脫一半,不冷不熱剛剛好。真是偉大的發明,為了順應天氣而創造出這種獨特的穿衣方法。對於遊客而言,就只有選擇洋蔥穿衣法了。方便穿脫最好。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夏天的西藏

總結來說,從天氣看,夏天6-9月,同樣是雨季,是最適合去西藏旅遊的季節。但要注意的是,這段時間也是西藏遊客最多的季節。尤其是7-8月,是屬於老師和學生的暑假,又是內地最熱的季節,所以會有非常多的內地遊客在7-8月湧入西藏避暑觀光。

從人流量和消費看西藏旅遊最安逸季節

上面說到,7-8月是西藏旅遊的絕對旺季。另外,每年的9月底10月初也會是西藏旅遊遊客最多的時間點。

西藏的旅遊旺季長什麼樣呢,大概就是去哪兒都得排隊吧。故宮的票預約不到,大昭寺的門票預約不到,進布達拉宮要排隊,進大昭寺要排隊,公路的檢查點要排隊,珠峰大本營與紀念碑拍照要排隊,納木錯那根拉山口要排隊,羊卓雍措湖畔的牛羊收費拍照點要排隊。總之就是哪兒哪兒都可能會需要排隊。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排隊等著進入布達拉宮的人群

別小瞧內地遊客,他們的消費能力和旅遊熱情真的很高。所以如果不喜歡到處人擠人,去哪兒都需要排隊的情況,儘量避開7-8月以及9月底10月初去西藏。錯峰出行,選擇5-6月以及9月初,10月下旬就會好很多。9月初,很多學校開學了,收假了。10月下旬,內地的國慶假期結束,出門旅遊的遊客也顯著減少。

當然,如果喜歡清淨,想看少一點遊客,多一點當地人的氛圍,可以選擇淡季前往,也就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這個時候很多在西藏做生意的內地人也會選擇回內地,而西藏本地人也進入農閒時節,很多藏人會前往拉薩以及日喀則朝拜,燃燈節,藏曆年等都在冬天,藏族氛圍濃烈。如果對西藏人文極度感興趣,可選擇這個時間段前往。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冬天的拉薩街頭

總結來說,一般7月到9月是旅遊旺季,但是相對7、8月份,9月份人要稍微減少一點,到9月下旬以後開始到10.1期間是每年人最多的時候,這段時間是每年是人流量最大的時候也是旅遊費用最高的時候。一般11月到來年4月,相對人流量較少,屬於旅遊淡季,開支相對會小,5月、6月、10月中下旬是每年的過度時期,費用一般比較適中

從西藏四季變換看西藏旅遊最美季節

春天是粉色的,萬物復蘇,西藏的春天最美在林芝

每年的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當連綿起伏的群山還披著厚厚的白色雪衣,林芝漫山遍野的桃花開始鋪滿山坡,綿延至河谷,在雪山冰川的映襯之下怒放著野性的壯美。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林芝春天桃花節

由於林芝大部分地方海拔僅為二千多,又處於三江源頭,受印度洋暖流的影響,雖處於雪域高原,擁有溫暖濕潤的氣候、生機勃勃的森林綠洲,更孕育了滿山遍野的桃花,使“西藏江南”成為花的海洋。

夏天是藍綠色的,草原的綠與湖泊的藍讓西藏美不勝收

大自然是公平的,它賦予了西藏如此高的海拔和惡劣的氣候,卻把所有美好都給了西藏的夏天。

夏天的西藏是煥發生機與活力的,即使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阿裏蒼茫無人區,也會有別樣的風采。大大小小的藍綠深淺不一的湖泊點綴在高原大地上,湖濱是綠色的牧場,牛羊和野生動物在這片樂園裏肆意成長。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西藏夏天的阿里湖泊

夏天是適合去看一措再措的,即使錯過了這個湖,也總能邂逅另一片寶石般的湖,直到審美疲勞,眼睛會得到極致的享受。

秋天是黃色的,令人沉醉的紅黃色秋景同樣在林芝,在波密,在墨脫

雖然,西藏的大部分地區在秋天會由綠轉成焦黃色,但大地總是憐憫這片土地的生命,不忍心帶走所有的顏色,於是在西藏的林芝,秋天也擁有了明豔的紅與黃,雖然短暫卻很絢爛。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西藏秋天的波密

冬天是白色的,最適合看山,去日喀則看珠穆朗瑪峰吧

多雨的季節雲層總是在看雪山的時候遮擋視線,雖說西藏十裏不同天,但我們往往就是在離雪山十裏之外觀賞。

西藏的雪山太多了,但是知名的就那麼幾座,如長矛般直插雲霄的南迦巴瓦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以及眾多八千米以上雪山,還有神山岡仁波齊峰,仙女峰納木那尼峰等,雖然你也能在其他季節看到他們的身影,但是在冬天,那種白色蒼茫大地之中拔地而起,無與倫比的美麗卻是最獨一無二的。如果有機會可以二次去西藏,一定要選擇冬天。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冬天的珠峰大本營

不同月份去西藏旅遊看點推薦

1月在拉薩的街頭曬太陽

拉薩,只要你來了,就無法避免沐浴在陽光之下。1月的太陽,因為氣溫大幅下降、早晚溫度極低而讓人倍感珍惜,又因藏曆新年和農曆新年將至,讓人多出幾分展望和憧憬。冬日的午後坐在八廓街頭曬曬太陽也許是不錯的選擇,還有倉姑寺、光明茶館的甜茶也不錯!

2月在拉薩過三節

藏曆的正月初五,拉薩郊區的人要舉行隆重的開犁禮,人們在這一天,穿上節日的盛裝,將強壯的耕牛被打扮得漂漂亮亮,共同歡度。2月來到拉薩,將藏、漢的節日一併體驗。

3月去林芝賞桃花

3月的林芝,寒意未盡,卻已是花的海洋。妖嬈嫵媚的大片桃花在氣勢磅礴的雪山懷抱中無限柔媚。鮮豔的桃花,映著蔚藍雲天,美好無限。林芝桃花村是賞桃花的首選之地。尼洋河兩岸的山坡上,野生桃林與麥田交相輝映。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4月的納木錯

4月納木錯湖

4月的納木錯,部分湖面剛剛開始解凍,陽光照下來,湖冰化開去,這恐怕是任何一個時間段的納木錯都難有的景象。

5月山南聽風聲

5月,當印度洋暖濕氣流越過喜馬拉雅山到達西藏河谷平原的時候,約150公里長的山南雅魯藏布江防護林便披上了一層綠裝,它像一道天然的綠色屏障,阻擋著雅江上游吹來的風沙。

6月日喀則過林卡

每年6月1日的國際兒童節也被當地人笑稱為“林卡節”。那場面不比拉薩雪頓節過林卡有絲毫的遜色,大家圍坐在帳篷裏,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唱歌跳舞,樂不思蜀,幾乎整座城市都浸潤在歡樂的海洋裏。

7月拉薩雪頓節

雪頓節是西藏除藏曆年以外最熱鬧的節日,藏人們會曬佛,過林卡,唱藏戲來慶祝佛主的生日。在拉薩的哲蚌寺色拉寺等都會展出巨大佛像,在羅布林卡有一年中最盛大的藏戲表演,在布達拉宮和八廓街也會有轉經的藏人。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雪頓節曬佛

8月那曲賽馬節

那曲的八月賽馬節——當矯健的藏北男兒戴上英雄結,跨上馬鞍,揚起馬鞭;當賽馬邁開馬蹄,一個勁兒地飛奔向前,將泥路上的沙土高高揚起;當第一個賽手沖過終點,人們簇擁著送上哈達。

9月往西去阿裏

9月的阿裏,有高遠天空下的聖湖瑪旁雍錯和神山岡仁波欽,“鬼湖”拉昂錯,班公錯,托林寺,古格王朝遺址……9月,讓我們走進阿裏,抵達心靈的彼岸。

10月去波密感受秋意濃

10月的橫斷山脈已有淡淡秋意,高山大河異常壯美。沿著318國道一路到波密,道路兩旁蔓延的秋意濃絕對會讓你流連忘返,絢爛的顏色總是會更吸引人的眼球,在波密駐足兩三天,徹底沉醉在這高原之秋的藍天白雲下。

11月去林芝對話南迦巴瓦峰

久居城市,你需要一次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經歷和感受,最好的方式就是徒步。每年的10—11月,林芝是金黃色的海洋,層林盡染。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冬天的南迦巴瓦峰

此時,也是最容易看見南迦巴瓦峰的季節,每個人,無論他有什麼樣的想法和經歷,當他親眼看見南迦巴瓦峰的時候,都會被感動。

12月去日喀則過冰川,去吉隆徒步神湖

12月的西藏與遊客無關,只關乎美景。這個季節的日喀則更是美得不像話。感受,在紮什倫布寺前擦肩而過的遺憾聆聽,冰川崩解的嘶吼,走進吉隆小鎮的邊境小村徒步神湖,迎面尼泊爾飄過的風,感受超出你想像的美。

全文總結,西藏最佳旅遊時間

每年西藏旅行品質最高的月份應該是在5月、6月、和9月初、10月中下旬,從風景的角度來講的話6月和9月初應該是最佳時間。5月、10月中下旬次之。7、8月份景色和安全因為雨季的原因都大打折扣,但是人卻很多主要是因為含氧量充足、暑假等長假、加上一些宣傳方面長期的失誤造成的。

西藏旅遊最佳時間

夏天的聖湖羊卓雍措

11月到來年2月之間,從經濟方面來講是西藏旅行最節約的季節,這段時間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含氧量低,周邊道路可能因為降雪封堵,景區無法進入等,但是但從風景來講,冬季這段時間是西藏看山最壯觀也是一些平時不常能看看到山峰,能見度最高的季節。另外這段時間集中了藏曆年等藏曆節日,也是不錯的民俗旅遊季節。但是要注意個人身體的狀況,冬季的高原含氧量更低,且更加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