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4:52:32编辑

藏族的餐飲是中國飲食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藏餐主食豐富,包括牛肉,羊肉,青稞,米飯,包子等應有盡有。飲品也十分豐富,像最出名的酥油茶,甜茶,奶茶,鮮犛牛奶等。

藏族的餐飲是中國飲食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

藏味廚藝擅長犛牛肉、綿羊肉、乳製品和青稞、土豆等的多樣化烹製;菜肴製作手段主要用燉、燴、燜、蒸、烹、炸、烤,注重軟爛酥嫩,以保持原汁原味為旨,麵點則以蒸、煮、炸為多;既有高檔佳餚,也有大眾飯菜。

主副食種類比較豐富,目前較常見的有蟲草燉雞、蟲草牛肉、炸羊排烤羊腿、風乾肉、涼拌犛牛舌、香酥牛排、灌血腸、灌面腸、生肉醬、咖喱土豆、蘿蔔燉牛肉、手抓羊肉、牛肉蒸餃、灌湯牛肉包子、幹舔糌粑、土豆包子、咖喱米飯、瑪森糕、蕨麻(人參果) 甜米飯、突巴(麵食的一種) 以及花色繁多的小吃、甜點等等。

藏味食品的代表性品種為糌粑。粑是將青稞(大麥的一種)整粒炒熟後在石磨上研磨而成的麥粉,分全麥型、過師型兩類,麥香醇厚,食用方法多種多樣,非常便利,尤其是行旅中食用,堪稱最佳方便食品。

西藏的著名飲品,不僅有傳統的青稞酒、酥油茶、甜茶、奶茶、鮮犛牛奶、用犛牛奶釀制的優酪乳等,還有當今用純淨地下水生產的藥王山牌啤酒(習慣上稱拉薩啤酒) 以及西藏各地所出含不同微量元素的純天然礦泉水等。酥油茶是使酥油、茶汁、鹽(有時還可加入雞蛋、核桃仁等) 充分交融的次品,解渴生津。西藏城鄉的青稞酒是用青稞直接發酵釀造的低度酒精次品,類似於內地的家釀米酒,酸中帶甜,與青海、甘肅等地的烈性青稞酒差異很大。甜茶系用紅茶、鮮牛奶或奶粉、白糖熬制配成,香甜可口。

藏族的傳統習慣上以銀器和內地所產高檔瓷器為上品餐具,使用較普遍的是木制餐具。

西藏飲食風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