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之薩迦派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7:14:55编辑

萨迦派,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宗派之一。 该宗派的创立者是昆·贡却杰布(宝王,1034—1102年)。显教的修持主要有《中观和唯识两派的发心》、《修心遣离四种贪著》和《修持七义》等法类。

俗稱“花教”,因其主寺薩迦寺建在後藏薩迦地方而得名,是藏傳敎中有較大影響的教派。從13世紀中葉到14世紀中葉的100多年,該派在西藏地方佔據統治地位,並在元朝的支持下建立薩迦地方管理全藏事務。薩迦派形成於11世紀後期,首創人是貢卻傑布,他是吐蕃貴族昆氏家族中最早剃度出家的“七覺士”一的後裔。後在薩迦四祖薩迦班智達•貢噶堅贊的努力下,西藏地方正式歸人中國版圖,成為元朝的行政單位之一。薩迦五祖羅追堅贊(1235~1280年)是薩班•貢噶堅贊的侄子,從小聰慧,故稱“八思巴”(“聖者”之意)。他曾為忽必烈灌頂,並奉旨創蒙古新字,掌管“天下釋教”,先後被元王室封為“帝師”、“國師”和“大寶法王”,顯赫一時。

薩迦派的教義思想與其他派別不同的是“道果”法。“道”法說心性是萬物的最高本體,心性回復明淨後的本來面貌後,就能徹底見一切皆空的真諦,達到空明無執、明空雙融的境界。

藏傳佛教之薩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