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當雄賽馬會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46:38编辑

賽馬會的文化娛樂活動是在七月初十至十二,舉行三天賽馬。參加比賽的馬匹,有各個部落的各級頭人的馬匹,有各個部落精選的十匹好馬,此外也可以自由參加。

當雄宗的賽馬會,傳說是蒙古人傳入的,迄今還有個會唱蒙古歌的歌手,到賽馬會唱蒙古歌。當雄賽馬會是每年藏曆七月十日開始,歷時三天,延續一月之久,藏語稱“吉仁從讀",含義為請喇嘛念經。實際上原是慶祝豐收,開展農牧業產品互市,進行文化娛樂的活動,後來滲入了喇嘛教色彩和政治內容。從前主持賽馬會的是八個部落的總頭人——諾巴基巧。八個部落的甲本即是通過在這個集會上跑馬射箭,由人們擇選出來的。當雄牧民一直把這個節日當作自己最隆重的集會,一九一二年西藏地方政府把當雄封賜給沙拉寺以後,從此頭人的產生改由沙拉寺和宗政府任命。
當雄賽馬的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其中主要有:
1.賽馬會的文化娛樂活動是在七月初十至十二,舉行三天賽馬。參加比賽的馬匹,有各個部落的各級頭人的馬匹,有各個部落精選的十匹好馬,此外也可以自由參加。賽前的馬匹要喂好草料,參賽的選手,一般是十二歲以上,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比賽地點是在宗政府門前的肝膽卡兒巴的草場上,賽程十二公里。裁判由各部落的甲本和藏軍組成,賽時由兩個甲本拉繩為起點界線,終點劃一白線,鳴槍為號,百馬齊放。比賽共錄二十名,入選者均給予獎勵。第一名至第十名各獎哈達一條,五色彩綢一條,另外第一名給藏銀一百兩,第二名八十兩,第三名、第四名給藏銀七十兩,第五名至第十名依次獎銀六十五至六十兩。從第十一至十二名,沒有五色彩綢,只有一條一般哈達,獎銀是由六十五兩,依這減少五兩。
另外一個比賽專案是射箭,參加射箭的成員,主要是部落裡的各級大小頭人,每人射三箭,箭靶遠距一百公尺,中靶者獎銀五兩,好哈達一條。
2.賽馬射箭的三天中,牧民們特別是青年男女在辛苦一年之後都穿著自己的節日盛裝,到這裡唱歌跳舞,追逐自己喜歡的情侶,洋溢著節日的喜慶。三天后,按沙拉寺規定,即禁止跳舞和一切娛樂活動。此後的一個月時間即是政治活動和商業交換。
沙拉寺在當雄設宗以後,賽馬會即由宗本主持。八個部落的甲本每年輪流由兩人經管賽會的舉行、請沙拉寺和沙拉寺所屬的寺廟喇嘛一百人,來賽會上念經。念經的費用稱為“吉仁”,從全部族的牧民中攤派,計一個單果交五錢銀子,兩個單果交一涅尕酥油,四赤青稞,二十五崗交八涅尕茶葉,一崗交四兩鹽,兩斤土堿。這項經費並不算多,主要的負擔是念經期間喇嘛和宗政府的耗資,數目頗巨,也全由牧民負擔。
賽馬會時,宗本和頭人之間,互相宴請,鋪張浪費。先是三個宗本宴請各部落大小頭人一天,然後八個部落的頭人,互相依次宴請,並邀請宗政府全體官員參加,然後每個部落向宗本送三克酥油,一克奶渣,一條哈達,二十兩藏銀,各送“涅巴” “仲譯”十五兩銀,一克酥油,一克奶渣,一條哈達,送政府十一名傭人每人藏銀十五兩,哈達一條,除此之外,每五十個單果,還得給宗政府送三馱柴,五錢銀,十涅尕酥油。
全宗一年的各種差稅負擔,也是在賽馬會上算出宣佈的,部落內或者全宗的重大事件,同樣也在這個時候宣佈。
3.藏曆七、八月,正是牧產品豐收的季節,廣大勞動牧民要到集市上去交換農產品和生活用品。這個集會恰好也是一個商業交換的集會。遠近商人赴會的很多,他們有來自拉薩,日喀則的。有來自江龍、那曲、旁多等宗的,商品多半是青稞、糌粑、茶葉、日用品等,牧民們攜帶來的畜產品和土特產品進行交換。寺院、宗政府、鉅賈、富戶、也在此時來會上收債 ,市場上熱鬧非凡,每天數千人。

当雄赛马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