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藏曆新年是哪一天?

奧德賽旅遊于2018-12-17 16:40:31编辑

2020-2021年藏曆新年跟農曆春節是同一天,西曆2月5日,持續15天;在藏曆新年期間,藏族人民會舉辦各類活動來慶祝新年,此時的西藏雖然是深冬時節,但是白天天氣暖和,不妨考慮到西藏過個特別的新年吧。

2020年藏曆新年是農曆2月24日,與農曆新年春節相差一個月的時間。藏曆新年是藏族最隆重、熱烈的傳統佳節。因為全民信仰佛教,節日活動洋溢著濃厚的宗教氣氛,是一個娛神和娛人、慶祝和祈禱兼具的民族節日。

藏曆新年的風俗

新年的準備工作一般在前一年的十二月初就開始了。除購置吃喝玩樂的年貨外,家家戶戶都要製作一個名叫“切瑪”的五穀鬥,即在繪有彩色花紋的木盒左右分別盛放炒麥粒和酥油拌成的糌巴,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塑制的彩花。還要用水浸泡一碗青稞種子,使其在新年時節長出一、二寸長的青苗。

十二月二十九日進入除夕。這天,要給窗戶門楣換上新布簾,在房頂插上簇新的經幡,門前、房染和廚房也要用白粉畫上吉祥圖案,構成一派喜慶的氣氛。 大年初一這天,家庭主婦起得早。五點鐘左右就要煮一鍋“羌枯”,即放有糌巴、紅糖和奶渣的青稞酒,給每人送上一碗。將青苗,油餜子、羊頭、五穀鬥等擺於佛龕茶几上,預祝新的一年人壽糧豐;元月初二開始,親友之間相互登門拜年祝賀,互贈哈達。這種相互拜訪和自娛性的文藝活動要持續三至五天,然後逐步轉入以娛神為主的佛事活動。

藏曆新年常用賀詞

“洛薩爾桑!”(新年好!)
“下普達”(乾杯!)
“紮西德勒彭松措!”(願吉祥如意美滿!)
“阿媽巴珠工康桑!”(願慈母健康長壽!)
“頂多德瓦吐巴秀!”(願歲歲平安吉利!)
“朗央總久擁巴秀!”(願年年這樣歡聚!)
“吉吉!索索!拉結羅”(祈求神靈賜予幸福和平安!)
“紮西德勒彭松錯”(晚輩祝福老人:吉祥如意,功德無量!)

2020年藏曆新年去西藏

藏曆新年期間去西藏旅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冬天的西藏沒有了平日旅遊季節的喧嘩,恢復到了她本身的寧靜,祥和。暖暖的陽光照在布達拉宮,照在八角街,照進每一個朝聖人員的心裡。走在街頭,你能夠體會到最濃郁最原味的藏域文化。

需要注意的是,每年從春節開始一直到3月底,西藏不對外賓開放。

2020年藏曆新年期間西藏天氣

西藏冬季的天氣特點主要是乾冷。藏曆新年期間西藏大部分地區晚上溫度都在零度以下,空氣含氧量相對降低。拉薩地區2月上旬溫度基本在-8至8℃之間,下旬則在低-5至12℃的區間,白天暖洋洋的,但是早晚溫差較大。日喀則地區2月份晚上平均最低溫-10℃,白天平均最高溫在-10度左右。由於日照充足,白天氣溫大概在10度左右,夜晚會降到零度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