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時期的西藏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09:14:42编辑

宋朝時,吐蕃的各個地方政權還在繼續混戰,因此可供我們講述的內容不多。只是給對西藏歷史有興趣的遊客介紹一小部分。

宋元時期的西藏

宋朝時,吐蕃的各個地方政權還在繼續混戰,因此可供我們講述的內容不多。13世紀初,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國。1247年,西藏宗教領袖薩迦班智達致函衛、藏、阿裡各地僧俗首領,強調“此蒙古王之軍隊,多至不可勝數,宇內當已悉附於彼。從彼者則禍福與共。非真誠歸附,陽奉陰違者,則王不認其為臣屬,且終必絕之。……”這就是著名的《薩迦班智告蕃人書》,信中還談到西藏地方接受蒙古汗國所規定的地方行政制度的基本方法。

從此,元中央政府正式對西藏實行行政管轄,西藏納入中國版圖。西元1260年,元皇帝忽必烈封貢嘎堅贊的侄子、薩迦派法王八思巴為國師,後來設立釋教總制院,命八思巴以國師身份兼領院事,並在總制院下開設宣慰使司都元帥府,負責處理西藏地區的軍政事務。1265年,忽必烈封八思巴為大寶法王、帝師,並通過他的舉薦任命了總管西藏事務的行政長官。此後,元朝政府曾三次派官員在西藏清查戶口,並設立驛站,開設通往大都(北京)的道路。

14世紀中葉,薩迦地方政權逐漸衰落。1354年,降曲堅贊成為大部分地區的統治者,並建立了政教合一的政權。後中央政府承認了帕竹政權,並封降曲堅贊為大司徒。

宋元時期的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