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以後的西藏(下)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09:21:33编辑

過去,西藏沒有公路,解放後國家對其交通進行了大規模建設,在平均海拔3000米的崇山峻嶺中,修建了全長2400多公里的由四川抵達拉薩的川藏公路,以及全長2000多公里的從青海到拉薩的青藏公路,後來又建成了新藏、滇藏公路。目前,西藏有幹線公路15條,支線公路300多條,公路總長2.1萬多公里。修路所需的物資全部由中央從內地各省市調撥。在修築這些公路的過程中,內地的修路工人和解放軍付出了艱辛的勞動,甚至付出了鮮血和生命。

 過去,西藏沒有公路,解放後國家對其交通進行了大規模建設,在平均海拔3000米的崇山峻嶺中,修建了全長2400多公里的由四川抵達拉薩的川藏公路,以及全長2000多公里的從青海到拉薩的青藏公路,後來又建成了新藏、滇藏公路。目前,西藏有幹線公路15條,支線公路300多條,公路總長2.1萬多公里。修路所需的物資全部由中央從內地各省市調撥。在修築這些公路的過程中,內地的修路工人和解放軍付出了艱辛的勞動,甚至付出了鮮血和生命。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通車,由西寧至拉薩,全長1956公里,其中西寧至格爾木的814公里已於1979年鋪通,1984年投入運營。後來國家又繼續修建青藏鐵路,該路段北起青海省格爾木市,經納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喇山,再經西藏自治區安多、那曲、當雄、羊八井,到達首府拉薩市,全長1142公里。青藏鐵路的建成通車,在我國鐵路建築史上寫下了輝煌的一頁。在修建青藏鐵路的過程中,10多萬築路大軍抗缺氧、冒嚴寒、頂風沙,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湧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蹟。

自1956年首條拉薩到北京的航線開通後,西藏又相繼開通了拉薩至成都、西安、蘭州、上海、廣州等地的國內航線,還開通了拉薩至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國際航線。

在西藏地區,大多數人都信奉藏傳佛教,因此國家非常注意尊重和保護當地的宗教信仰自由。西藏和平解放後,各級地方機構也認真貫徹宗教政策,廣大僧俗群眾可以在國家法律的保護下,開展正常的宗教活動、為了保障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國家做了很多工作。政府向西藏撥款兩個多億用於維修大昭寺、桑耶寺、哲蚌寺、沙拉寺、甘丹寺、紮什倫布寺等寺廟。其中工程最浩大的是維修布達拉宮,國家除了撥款外,還資助了很多黃金、白銀及大量珠寶,並設法多方尋找以前散失的佛像和法器,分發給各個寺廟。

西藏的各個宗教團體在西藏成立了中國佛教協會西藏自治區分會,經常組織各種宗教活動,並與內地的佛教界進行交流。同時,西藏 佛協會還創辦了西藏佛學院,在各教派的寺廟開辦學經班,而且每年推薦一批活佛和學僧到北京的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進修和深造。中央政府還將檔案館保存的《甘珠爾》藏文大藏經贈送給西藏佛協,並資助拉薩印經院制《甘珠爾》藏文大藏經,提供給西藏和青海、甘肅、雲南等地的藏語系佛教寺廟。

政府在尊重和保護各教派宗教活動的同時,還按照藏傳佛教的歷史慣例,延續了活佛轉世傳承的辦法。西藏解放後,有很多著名佛教人士同黨和政府積極合作,愛國愛教,參政議政,為維護國家統一和建設西藏發揮了重要作用。藏傳佛教的領袖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贊,幾十年來一直堅持愛國愛教的立場,在解放西藏和反對西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增強民族團結等方面作出了傑出貢獻。他於1989年1月圓寂,政府按照宗教慣例,在紮什倫布寺修建了十世班禪的遺體靈塔和祀殿,並舉行宗教悼念活動,還撥出轉款以及黃金、白銀、珠寶和很多名貴藥材贈送給紮什倫布寺。在尋訪轉世靈童時,國家和西藏、青海等省都做了大量配合工作。1995年,在多方努力下,經再三核查驗證,終於找到了三名候選靈童。11月29日這一天,在拉薩大昭寺殊勝的釋迦牟尼像前,通過金瓶掣簽的方式,終於認定了藏傳佛教傑出領袖第十世班禪大師轉世靈童真身,由甘丹寺巴波米強巴羅珠活佛給靈童剃度。第二天,在紮什倫布寺,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莊重地登上了益噶群增殿內傳統的根本法床。

西藏的佛教組織和宗教界人士長期同內地宗教團體和宗教界人士友好往來,佛教協會西藏分會和一些大的寺廟還組織宗教界人士到內地旅遊,到一些著名的寺院進行參觀、考察和學術交流。西藏的寺院也接待了許多內地前來朝佛、參觀和考察的團體及個人。

解放後,國家為了發展西藏的教育事業,累計投資十幾億元,實施了一系列推廣教育的政策。從解放後到20世紀90年代,西藏一直實行免費教育,藏族學生從小學到大學畢業的學習費用全部由政府支付。政府還在廣大農牧區推行寄宿制學校,並開設藏語言文字、藏醫學、藏族藝術、藏族歷史等課程。目前,西藏已經建立起包括幼稚教育、小學教育、中學教育、中等技術教育、高等教育在內的完整的現代教育體系。在西藏累計建設小學2000多所、中學幾十所、中等專業技術學校十幾所,還建成了西藏大學、西藏民族學院、西藏農牧學院和藏醫學院四所現代大學。內地的一些教師和科研人員,紛紛來到西藏支持當地的教育發展。

在國家和當地政府的重視下,在兄弟省市和廣大熱心知識份子的支持下,西藏教育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為當地培養了一大批師範、農牧、衛生、藏醫、財經、體育、藝術、郵電等專業人才。隨著教育事業的發展,西藏地區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素養而且得到普遍提高,為該地區的全面發展創造了條件。

在發展教育的同時,國家還對西藏的民族傳統文化進行全面收集、整理、出版和研究,其中收集到的古籍珍本達200多部,還出版了一批古典名著和歷史檔案叢書,其中就包括藏族人創作的世界上最長的英雄史詩——《格薩爾王傳》。它本來一直作為口頭說唱在藏族民間流傳,後來政府決定對這部史詩進行搶救性整理,並將其列為國家社會科學重點研究項目,最終整理出版了藏文版62部及部分漢語本。

除此之外,國家對藏族的歷史、宗教、文化、經濟、政治、社會等也進行了詳盡的研究,並形成了一個綜合性學科——藏學研究。現在,西藏和其他一些研究機構主要研究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西藏史、貝葉經和西藏宗教源流與教派,各機構間還經常舉辦一些學術上的交流探討。

解放前的西藏,只有幾所醫療設備簡陋的官辦藏醫機構,以及少量的私人診所。這些藏醫機構和和人員主要為當時的上層人士服務,廣大農奴得病後卻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救治。而且當時西藏的醫療、衛生水準很低,天花、鼠疫等傳染病時常發生甚至大規模流行。解放後,國家在西藏大力發展醫療衛生事業,很快就消滅了天花疫情,而且各種傳染病、地方病、常見病的發病率也大大降低。國家還在西藏逐步建立起遍佈城鄉的醫療衛生體系,全區的衛生機構達到1000多個,其中一些大醫院的骨幹醫生都在內地高校或醫院進行過學習和實踐。內地的兄弟省市也為西藏的一些偏遠地區援建了醫院,並支援了大量醫療設備。西藏地方政府為了培養衛生人才,專門設立了西藏民族學院醫療系、西藏自治區衛生學校、日喀則衛生學校和昌都衛生學校,利用學校培養高中級衛生人員。

為了促進西藏地區的高速發展,21世紀初,國家經貿委還專門協同部分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安排了落實了70多個對口支援西藏專案,援藏總金額到10多億。支援的專案涉及藥業、高原生物及綠色食品業、輕紡和民族手工業、礦業、建材業、旅遊業等產業。

例如:上海市投資1000萬元,援助西藏日喀則地區實現農業機械化,並培訓了幾十名農民拖拉機和技術人員;出資300多萬元援建了集餐飲、住宿、觀景及吸氧調養等功能於一體的珠穆朗瑪峰觀景台;集資3000多萬元援建了日喀則紮什倫布寺文化廣場。2001年,吉林在拉薩援建了環保型蒸壓灰砂磚廠專案;湖南和湖北投資4400萬元,援建了西藏山南地區的湖南和湖北大道;山東省援建了日喀則農業機械化工程等八個專案;內蒙古援助1000萬,在阿裡地區 建設了地區人民醫院門診大樓;北京市在拉薩市

援建了高153米的“雪域明珠”觀光塔,塔的頂部為旋轉大廳,具有餐飲、觀光等功能;福建省三明市出資1000萬元,援助林芝地區改造低產田上萬畝,並説明該地區農民興修水利;廈門市投資1600萬元,援建了廈門文化廣場、濱江大道、米林縣中學教學樓、米林中心小學教學校樓等。此外,黨中央和國務院還在內地高校提出“到祖國的西部去”的口號,吸引了一大批高校畢業生前往西藏工作,他們將在西藏的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解放以後的西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