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西藏重要節日時間表,你一定不能錯過

奧德賽旅遊于2018-01-24 11:05:34编辑

2020-2021年西藏旅遊即將來臨,為了方便大家更好的瞭解2020-2021西藏節日時間表,我們整理了西藏幾個重大節日的舉辦時間包括藏曆新年,薩嘎達瓦節,雪頓節,望果節,沐浴節,仙女節等。

西藏自治區位於青藏高原西南部,不僅地域遼闊,地貌壯觀、資源豐富,更因為這裡豐富的宗教文化以及當地特色節日吸引了無數遊客前來參觀遊覽。西藏自治機關還將“藏曆新年”、“雪頓節”等藏族的傳統節日列入自治區的節假日。這一決定從法律上保證了廣大藏族人民享著受絢麗多彩的傳統節日。為了方便嚮往西藏的你在2020年及早安排行程來西藏遊玩,我們整理了2020年西藏重要節日時間表,讓你在西藏遇見有濃鬱地方特色的節慶活動。

2020西藏重要節日時間一覽表
 
節日名稱 藏曆時間 公立時間
藏曆新年 藏曆初一 2月24日
薩嘎達瓦節 藏曆四月十五 6月5日
雪頓節 藏曆六月三十 8月19日
望果節 藏曆7,8月间 7月-9月
沐浴節 藏曆7月六日 8月16日
仙女節 藏曆十月十五日 11月23日
燃燈節 藏曆十月二十五日 12月10日

1.藏曆新年

藏曆時間:藏曆神變月初一至十五
公立時間:2月24日
主要慶祝活動:該節日的意義和形式與農曆新年類似,年前會大掃除、煨桑等,吃喝玩樂,走親會友是主題。
藏曆年是藏族人民的傳統節日,它濃縮了藏族人民一年辛勞後收穫的喜悅。藏曆十二月初,人們便開始準備年貨。到初一這天,將青苗、油餜子、羊頭、五穀鬥等擺於佛龕茶几上,預祝新的一年人壽糧豐。初二親友之間相互登門拜年祝賀,互贈哈達。男女老少都穿上節日的盛裝,見面互道“紮西德勒”、“節日愉快”,此活動持續三五天。藏曆新年期間,在廣場或空曠的草地上,大家圍成圈兒跳鍋莊舞、弦子舞,在六弦琴、鈸、鑼等樂器的伴奏下,手拉手、人挨人地踏地為舞、歡歌而和,所有人都沉浸在歡樂、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之中。遊客們也可以在這樣的氛圍中體驗到原汁原味的藏曆新年。

藏历年.jpg

2011年5月23日,藏曆年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藏曆年是藏族人民的傳統節日,2011年5月23日,藏曆年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而在今年又遇上了藏曆新年和春節是同一天的好日子,雙節同過,有興趣的小夥伴不妨到拉薩去看一下藏曆新年的熱鬧氣氛吧。

2、薩噶達瓦節

藏曆時間:藏曆四月十五
公立時間:6月5日
主要慶祝活動:信藏傳佛教的藏族群眾,都要以轉經、燒香、吃齋飯、放生等形式紀念他們心目中的佛祖釋迦牟尼

藏曆四月,俗稱薩嘎達瓦,又稱為氐宿月,是佛祖釋迦牟尼誕生、成道、圓寂的月份。藏傳佛教信眾把此月視作有造化和吉祥的月份,期間廣大信眾起早轉經、朝佛、行善。各地寺廟也舉行各種的祈福及紀念的佛事活動。

薩嘎達瓦節會持續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篤信藏傳佛教的藏族群眾,都要以轉經、燒香、吃齋飯、放生等形式紀念他們心目中的佛祖釋迦牟尼。而在宗教吉日放生,更是一件善事。因此在拉薩河,人們集結了壯觀的放生隊伍。而現在,經過長時間的發展,薩嘎達瓦節逐漸演變為藏族人民春夏遊園和預祝農牧業生產豐收的群眾性節日。

萨嘎达瓦jpg.jpg

3、雪頓節

藏曆時間:藏曆六月三十日
公曆時間:8月19日
主要慶祝活動:哲蚌寺展佛儀式,羅布林卡藏戲演出,信徒向寺院獻優酪乳等

雪頓節是拉薩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藏語中,“雪”是優酪乳的意思,“頓”是“吃”“宴”的意思,雪頓節即為吃優酪乳的節日。節日期間,有隆重熱烈的藏戲演出和規模盛大的展佛儀式。每年藏曆六月三十日,成千上萬的人湧進寺院,給五世達賴和哲蚌寺的僧人們獻優酪乳,請求摸頂祝福給予長壽、豐收,死後不下地獄的加持。附近的藏劇隊、野犛牛舞演出隊也趕來演出、慰問,從此,便形成為一個固定節日

節日來臨,羅布林卡以及周圍的樹林裡,一夜之間便會湧現一座色彩鮮豔的帳篷城市,還形成幾條熱鬧繁華的節日市街,幾乎整個拉薩城都搬進了這片綠色天地,所有的人都在歌聲舞蹈中過著野外生活,深沉熱烈的歌聲伴著高原特有的樂器在樹影裡傳播,這是拉薩人最有活力的日子。拉薩雪頓節自1994年由拉薩市政府主辦以來,逐漸演變成集傳統展佛、文藝匯演、體育競技、招商引資、經貿洽談、商品展銷、旅遊休閒為一體,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國內外知名節慶盛會。

雪顿节.jpg

4、望果節

藏曆時間:藏曆七、八月間
公曆時間:7月-9月
慶祝活動:望果”就是繞著豐收在望的田地轉圈,以此表達對豐收的祈求和祝福,同時還包括祈福法會、轉田、狂歡、藏戲、歌舞、跑馬、射箭、拔河等盛大的活動。

望果節是慶祝豐收的節日,流行於西藏農區。“望”在藏語中有田地、土地的意思,“果”意為轉圈,“。節日具體時間隨各地農事季節的變化而變化,一般在青稞黃熟以後、開鐮收割的前兩三天舉行。隨著歷史的演變和傳承,“望果”不再是單一的祈福儀式,開始加入了娛樂活動,人們在一系列的祈福儀式結束後,會歡聚在戶外的草甸樹林裡,載歌載舞,飲酒吃肉。至此,望果節便成了包括祈福法會、轉田、狂歡、藏戲、歌舞、跑馬、射箭、拔河等有著豐富內容的盛大節日。

據說,"望果節"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了。節日的第一天早晨,當陽光撒滿金黃麥田的時候,農民們手持麥穗圍著農田轉圈遊行,最前邊是由喇嘛和老農組成的儀仗隊,高舉佛像,背著經書,吹著佛號,感謝上天給人們帶來了風調雨順的好年成。

望果节jpg.jpg

5、沐浴節

藏曆時間:藏曆七月六日到十二日
公曆時間:8月16-22日
主要慶祝活動:下河沐浴

沐浴節是藏族人民特有的節日,在西藏至少有七八百年的歷史。在這七天中,從娃娃到老人,都要下河洗澡,這已成為藏族群眾傳統的風俗習慣。從城市到鄉村,從牧區到農區,皆是如此。

藏族人民按佛教說法,青藏高原的水具有八大優點,即一甘、二涼、三軟、四輕、 五清、六不臭,七飲不損喉,八喝不傷腹。因此七月份被人們稱為沐浴的最佳時間。

6、仙女節

藏曆時間:藏曆十月十五日
西曆時間:11月23日
主要慶祝活動: 女士朝拜祥瑞天母,並向任何男士要紅包

仙女節是西藏傳統節日,藏語稱“白來日追”。每年藏曆十月十五清晨,藏族婦女穿著華麗,手持青稞美酒,敬獻給大昭寺的護法女神班丹拉姆,並許下願望,祈禱女神護佑家人平安幸福。

現在在拉薩,這一天已經演化為了藏族婦女的節日。她們會早夙興床打扮裝扮,然後去到拉薩的八廓街煨桑禱告,前去大昭寺為女神敬獻哈達,許下願望。“仙女節”在拉薩,已經演變成了藏族婦女的節日。當天,她們會早早起床梳妝打扮,然後去到拉薩的八廓街煨桑祈禱,前往大昭寺為女神敬獻哈達,許下心願。這一天,對女性來說有一個特權,那就是可以向身邊男士甚至是陌生男士索要禮物或紅包,而男士們一般也會“識相”地慷慨解囊,表示對節日習俗的尊重。

7、燃燈節

藏曆時間:藏曆十月二十五日
西曆時間:12月10日
主要慶祝活動:點酥油燈,晝夜不滅;大昭寺轉經;舉行法會等

燃燈節是為了紀念佛教改革家,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逝世而舉行的活動。這天凡屬該教派的各大小寺廟、各村寨牧民,都要在寺院內外的神壇上,家中的經堂裡,點酥油燈,晝夜不滅。這天晚上的拉薩,特別是大昭寺,人們聚集在大昭寺,轉經隊仁川流不息; 在康定,黃教寺院都舉行法會,擺酥油花,燃元根燈供佛;在阿壩寺廟舉行法會,僧人當天通宵念經,信教民眾陸續到寺廟轉經祈禱,點燈祈福。

燃灯节.jpg

以下行程均可根據西藏各大節日時間安排出行團隊,如需安排節日旅遊行程,請戳我們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