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四季旅遊景點推薦

奧德賽旅遊于2017-11-02 10:49:59编辑

西藏不同季節有不同季節的美,春天林芝萬物復蘇的景象,夏天草原,河流,湖泊形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秋天的西藏五彩斑斕,色彩豔麗,冬天拉薩的靜謐與安詳。不管你什麼時候來,總能感受到不一樣的美。

援引國家地理雜誌的一條關於外地手機漫遊在西藏行為軌跡圖,並將西藏劃分大概的四季月份,其實西藏的旅遊旺季基本都在暑假期間。劃分四季,是為了配合大多數人進入西藏的目的——旅遊。西藏的四季有“慢春、快夏、瞬

秋、長冬”的時間特點,每個季節中,西藏自然與人文景觀的空間格局又會發生規律性的變化。什麼時候去西藏最適合,同樣,什麼時候去西藏的什麼景點地區也是遊客關心的話題。 下面的4張地圖給出了“參考答案”,我們可以看到不同季節“外地人”在西藏各地的流動情況,這些人大多是來旅遊的。“冰冷”的資料為我們勾勒出西藏旅遊的經典線路指南。是選擇“隨波逐流”還是選擇“特立獨行”?我們四圖通過圖文並茂的解說不同月份的西藏旅遊經典線路安排。

慢春(3月-6月)

立春時節,高海拔的喜馬拉雅山地及其相鄰高海拔地區也進入了一年中降雪最多、最寒冷的時候,這個降雨、降雪的過程持續時間長,並隨氣溫的逐漸增高而逐步減弱。而此時,林芝與藏南江河溝谷地區受印度洋暖濕氣流影響,3月份就己逐步開春,因此,西藏春天的地理分佈極不均衡。我自身的感受是,大致是由東向西、由南向北漸漸變暖的。印度洋暖氣流隨雅魯藏布江水汽通道北上,對林芝地區的影響最大,因此,林芝是最早呈現出萬物復蘇春天氣息的地方。林芝尼洋河流域、米林雅魯藏布江流域和波密帕隆藏布流域盛開的桃花、梨花、杜鵑花,此時盛開最美。同時,那曲地區以納木錯為代表的湖泊群也開始解凍,年楚河流域進入了春耕備耕時節,昌都地區三江並流的幹熱河谷地區也有了春暖花開的景象。

快夏(7月-8月)

西藏的夏天來得很快。這時西藏萬物復蘇,氣候宜人,氧氣充足,是最適合旅行的時候。雅魯藏布江、拉薩河、尼洋河、帕隆藏布和年楚河流域,植被翠綠,麥浪翻滾,處處散發出詩的氣息。阿裡草原、藏北草原,綠草茵茵,野花綻放,湖泊濕地,牛羊成群。而此時的藏東三江流域、藏南江河溝谷區又是一年中氣溫最高、降雨最為頻繁的時期,局部區域氣溫有時高達30攝氏度以上。內地遊客大量湧入西藏,有的乘飛機,有的則沿318國道和109國道進藏。進藏之後的旅遊熱點主要分佈在林芝、波密、山南、羊卓雍錯、江孜、納木錯、藏北草原、藏東“三江並流”區等地。

瞬秋(9月)

立秋在西藏廣大地區是一個較為明顯的換季時間點。立秋後西藏各地的晝夜溫差明顯增大,植被也開始變黃枯萎。“瞬秋”是我自己的感受,指的是西藏的秋天一閃而過。喜馬拉雅山脈及其相鄰地區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是“色彩”最盛的時候,處處五彩斑斕。拉薩河、年楚河、山南和阿裡地區的白楊樹,黃燦燦地層疊排列。林芝、山南、日喀則、那曲和昌都地區的森林翠綠中斑駁陸離。秋天也是藏東和藏南瓜果收穫的季節,原生態的核桃、桃、梨、石榴、蘋果等味道可人。

長冬(10月-次年2月)

西藏的冬天是漫長的,從10月上旬降溫就明顯了,到來年1、2月份溫度最低。總體上西藏的冬季夜長晝短,氧氣嚴重不足。然而西藏的冬季也是一年中陽光最烈、藍天最多的時候,白天時太陽直射溫度很高,只要注重紫外線的防護,多數地區是“溫暖”的。此時,受印度洋暖濕氣流直接影響的藏南溝谷河流區和藏東三江並流的幹熱河谷區的冬天則是一年中氣溫最適宜的時候。在拉薩河和朗欽藏布與孔雀河流域,冬天相對溫度也很高。西藏藍天烈日的冬季為觀賞冰川雪山提供了有利條件,但晝夜極端溫差也是對人不利的一面,特別是冬季道路暗冰多和冰雪路多,給行車安全與駕駛技術帶來了挑戰。冬季旅遊路線主要集中在以拉薩為中心,林芝、山南、日喀則、那曲為半徑的地區,其中拉薩至納木錯線路比較受歡迎。 通過上述的供圖,我們發現,拉薩出發往林芝和山南繞回拉薩的環線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遊客的喜好,特別是在暑期6-8月之間的線路安排,進入了西藏旅遊的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