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遊注意事項

奧德賽旅遊于2023-02-22 16:11:52编辑

新疆地处边界,与多国接壤,少数民族多,因此可能存在比较敏感的问题,所以旅行时一定要专注看风景,不要做一些可能触及问题的事情。以下内容帮助你在新疆旅行过程中更加安心。

新疆雖美,但由於起地理位置特殊,地處多國交界地帶,且境內少數民族眾多,各族信仰和民風民俗都有區別,作為遊客進入新疆旅遊要格外注意,保證旅行的安全。為了安全,最好是跟團出行,即使是跟團去新疆,以下問題也要格外注意。

宗教政治方面:

1.不與當地少數民族居民討論敏感話題

無論是涉及到政治還是民族、宗教或者是邊界問題,都不要與當地人或者同行人談論。到陌生的地方旅行,請尊重當地的風土人情,不參與當地敏感話題的討論,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2.不拍攝新疆少數民族居民以及其宗教建築內部

看到身著特色民族服飾的當地居民比較好奇或者覺得新奇,想要拍照或者合影留戀最好征得被拍攝者本人同意。新疆人基本上是熱情好客的,只要你禮貌問詢,基本不會被拒絕。另外,部分宗教建築的內部是不允許拍攝的,遊玩過程中請注意。新疆的自然風光向所有遊客敞開懷抱,我們歡迎您用手中的相機記錄新疆的美食美景並分享到社交網路。

新疆旅遊最佳時間

新疆圖佤族村落禾木

3.不脫離旅遊團隊單獨行動,新疆部分地區暫不對外賓及臺胞開放

在新疆跟團遊的過程中,很多時候會讓團員在景區內自由活動,然後在規定的時間在景區大門集合前往下一站,這個時候就要按要求和規定遊玩,不要去明令禁止不准去的地方,也不要私自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不對外賓開放區域。

4.不隨意踏入當地民居或帳篷內部,不隨意踏入已經標識的私人牧場

在新疆的很多牧區,牧民會以遊牧民族的特有的帳篷內生活,部分地區牧民已經定居,住在小木屋裏。這些居民區域遊客在觀光中不要隨便進入,尊重當地生活。另外,有些牧場是私人牧場,可能會有亂收費的現象,自駕遊的遊客很容易走錯。跟團遊一般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新疆旅遊最佳時間

新疆哈薩克族居住地

5.不觸及當地人禁忌,不吃豬肉自帶食品,不談論伊斯蘭教禁忌話題

新疆少數民族多,伊斯蘭教人也不少,他們不吃豬肉,都吃清真食品。去新疆旅遊,如果想吃豬肉製品,在選擇餐館的時候可選擇川菜館等,不清楚的可以問導遊。如果進入的是清真餐館,請不要提及豬肉或者在店內吃自帶食品。

6.隨身攜帶身份證件,新疆旅遊安檢嚴格,請配合檢查

新疆的安檢極為嚴格,無論是進出商場,還是旅遊景區,都會有安檢機來檢測是否攜帶刀具等危險物品。因為新疆曾經發生過危害性極大的恐怖分子公共場合進行無差別攻擊的襲擊,導致過大量傷亡,所以為了當地人民的安全和旅客的安全,政府會非常注意刀具等危險物品的攜帶。請配合當地的安全檢查流程。

新疆旅遊最佳時間

新疆喀納斯湖景區

旅行舒適方面:

1.溫度變化,衣服增減適度,避免感冒

新疆早晚溫差較大,達到10至15度左右,遊喀納斯湖、去巴音布魯克草原等須帶外衣和毛衣等衣物。即使是夏天,溫差也大,“早穿棉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就是新疆天氣的形象寫照。

2.乘車時間長,注意調節

新疆太大了,十天的旅程有八天都在路上,景點與景點間隔很遠,有時候景點間隔4小時,遠的要7、8個小時,一直在車上坐著會把人搞得很疲憊。

3.新疆紫外線強,注意防曬

新疆氣溫雖較內地略低,但因新疆很多地區海拔較高,紫外線照射強烈。所以旅遊者應準備充足有效的防曬品,同時配備清熱、解渴、滋潤的藥物或沖劑,如夏桑菊沖劑、十滴水等,以免一時難以承受過於乾燥和酷熱的氣候。

新疆旅遊最佳時間

新疆八卦城特克斯

4.新疆旅遊衣物舒適很重要,尤其是鞋要穿舒服

新疆有不少景區都有棧道,需要步行前往參觀,草原也有騎馬專案,很多景區都有觀景臺。因此去新疆旅遊建議穿舒適的旅遊鞋平底鞋。

5.時差問題,新疆雖用東八區時間,但實際有差別

新疆的時間雖然計時用北京時間,但實際上與北京相差幾個時區,這就導致新疆的日出很晚,日落也很晚。夏天的新疆經常晚上八九點太陽還在天上。所以要注意時間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