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疆還是去西藏?

奧德賽旅遊于2023-02-23 14:11:53编辑

假期時長有限,只夠去一次新疆或者西藏,兩邊的景色都很美,到底去哪兒玩比較好呢,相信很多人會有糾結,本文來為您理清一下新疆和西藏的旅遊看點。看完這一篇您就會對自己的目的地選擇更清晰。

假期時長有限,只夠去一次新疆或者西藏,兩邊的景色都很美,到底去哪兒玩比較好呢,相信很多人會有糾結,本文來為您理清一下新疆和西藏的旅遊看點。看完這一篇您就會對自己的目的地選擇更清晰。

去新疆旅遊和去西藏旅遊方式不一樣

去西藏旅遊:不可以自由行,只能跟團;不能318川藏線公路進藏,只能火車或者飛機進藏。但西藏可以由加德滿都公路經吉隆口岸進藏

去新疆旅遊:可以自由行,可以自駕,可以公路去新疆,不可以經由邊境口岸至新疆。

新疆還是西藏

新疆阿尔泰地区秋色

去新疆和西藏旅遊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不一樣

兩個地區遊玩基本都是靠旅遊車出行,公路旅遊。新疆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線路基本是環線,走回頭路的概率小;西藏以西藏為中心,旅遊時很多時候都需要原路返回,回頭路的概率極大。從時間來看,西藏會不划算,8天的行程可能有3天都在走重複的路,看重複的風景。從旅遊費用來看,西藏的吃住要比新疆的相對便宜一些,西藏除了拉薩林芝日喀則等三大主要城市外,其他地區的住宿都相對有限,價格也不會那麼高。餐飲選擇也不多,價格也相對便宜。但在新疆,吃住選擇更多,很多風景優美的地區住宿更貴,也加大了旅遊成本。

但假如是跟團出行,其實兩者的價格相差不大,旅行社總是能有各種管道拿到更低的酒店折扣。

新疆與西藏的自然風光景色也有區別

新疆與西藏都給人一種很遼闊的感覺,但由於地理環境的不同,西藏的遼闊中透露著威武雄壯的感覺,天很低,雲也很低,仿佛觸手可及。西藏平原少,更多的是高低起伏的埡口與谷地,一上一下看到的風景截然不同。新疆的遼闊中透露著柔美與嫵媚,眼光之所及,皆是靚麗的風景色,或蒼翠筆直的柏樹,或寧靜的湖泊,或層疊的秋景,或荒涼的沙漠,或孤寂的峽谷,在新疆,你總能透過眼前的風景感悟到背後的溫暖。

但是,新疆的美是可複製,在世界上另外的地方,可以找到與新疆景色相似甚至相同的地方,伊犁有點像瑞士,喀納斯有點像北海道。而西藏的美是不可複製的,獨一無二的。西藏的高海拔讓這份美無與倫比,雖然我們在西藏旅遊可能會經歷高原反應帶來的各種不適,但我們所看的風景是最獨特的,西藏的湖泊,西藏的珠穆朗瑪,西藏的藍天白雲都是不可複製的。

新疆還是西藏

西藏来古冰川蓝冰

新疆與西藏的人文特色也完全不一樣

新疆主要是維吾爾族以及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區,風景區也有不同的民族特色,圖佤族是禾木村那樣的小木屋,哈薩克遊牧民族是白色的氈房,維吾爾族又是另外建築特色,回族有特色清真寺,每一個民族都不一樣,在新疆見證的是多元化的人文。

西藏只有藏傳佛教,這裏是發源地也是繁盛地,在西藏,所見皆有佛,寺廟內的佛像千變萬化,哪怕是雪山與湖泊,也會被佛教賦予另外的涵義,神山聖湖就這樣變得更加神聖了。如果你是對佛教感興趣的,或者想要追尋佛理,當然要去西藏。

新疆與西藏的最佳旅遊季節有相似也有區別

夏天6-8月都是新疆與西藏的旅遊旺季。暑假,學生族有假期。西藏的夏天氣候更舒適,新疆的夏天是綠意盎然生機勃勃。

但是,新疆的金秋時節也是旅遊旺季,尤其是喀納斯地區,層林盡染,秋色醉人。而在西藏,過了10月以後,天氣轉冷,遊客就會大幅度減少。

兩地的春天都比較短暫,大概4月份前後,西藏林芝可以看桃花,新疆伊犁可以看杏花。

新疆還是西藏

新疆杏花

新疆和西藏的旅遊舒適度也有較大區別

從住宿酒店來說,新疆的酒店比西藏的酒店要多,尤其是各大景區周邊以及各市裏,分佈著較多的條件不一的酒店。新疆海拔不高,地勢也平坦,交通更方便,因此酒店建設也比較方便。而西藏除了拉薩林芝日喀則以外的住宿,條件都比較有限,因為高海拔,當地建設酒店沒有那麼容易。酒店經營管理方面,新疆的也會更好,更注重酒店服務。西藏則要遜色一些。

從行車方面來說,新疆與西藏旅遊都需要長時間坐車。西藏的旅遊地區有較多的盤山公路,加上高海拔,在西藏坐車可能更容易有不舒適感。新疆有較多路段都是高速公路,行車平穩快速,減少了坐車的疲勞。但也有部分翻山路段是盤山路。在舒適度上面,新疆絕對要好一些。

美食方面,各有千秋

新疆主食以小麥麵粉做的饢餅和麵食為主,好羊肉;西藏則是以青稞做的糌粑等傳統食物為主,好牛肉。新疆的羊肉有各種花樣,當地養的羊口味很好沒有太多的膻味;西藏的牛肉也會有不同做法,風乾較多,高原的牛肉有特有的味道,去了西藏一定要品嘗。西藏水果蔬菜較少,新疆卻很多,尤其水果資源豐富,夏天去新疆,愛好水果的朋友就比較有口福了,種類繁多價格便宜,很多叫不出名字的水果讓你眼花繚亂。

新疆還是西藏

西藏珠峰大本营

綜上所述,新疆以自然風光為主,西藏以高原風光為主,新疆更多的是視覺的衝擊,西藏則更多的是心靈的震撼。如果有時間,我們建議您新疆和西藏都要去走一走看一看,先去西藏,再去新疆,先去西藏感受佛學洗禮,淨化心靈;再去新疆大飽眼福和口福,享受奢侈的大自然山水,來一場美食美景之旅。這樣的旅遊計畫怎能不讓人心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