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大北線

奧德賽旅遊于2023-08-23 16:58:23编辑

阿里大北線是西藏阿里旅遊最亮眼的一條線路,綿延開闊的無人區,藍綠相間的湖泊,自由散漫的野生動物,零星分數的藏族居所共同構造了西藏大地上最自然和諧且自由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阿里北線,或者是阿里環線,是一種比較籠統的概念,所有去看阿里一措再措的路線都可以稱為阿里北線,按照遊客常走的路線以及地理上的分區,我們又可以把阿里北線分為大北線和小北線。另外,阿里中線也會有部分旅客稱為中北線,选择时要注意区分。

西藏阿里大北線是西藏阿里旅遊線路中最令人魂牽夢繞的一條線路,其線路會穿越阿里光芒的無人區,邂逅阿里高原上眾多湖泊以及野生動物,時間至少需要八九天。阿里大北線基本是順時針走,先從拉薩經日喀則神山聖湖到獅泉河,然後深入阿里複地,穿越阿里那曲最終返回拉薩。

阿里大北線基本是沿著317國道行走,目前已經實現全程柏油路,道路平坦開闊,開車速度得到有效提升,旅客乘車體驗也大大改善。過去100公里可能需要走三四個小時,如今100公里2個小時即可到達,為遊客縮短了阿里北線穿越時間。

阿里大北線,也稱為阿里大環線,標準意義上的大北線是完全沿著國道線行走的,以下行程僅供參考,實際走線可能有所區別。部分路段耗時較長,可根據實際情況調整。

西藏阿里大北線地圖

西藏阿里大北線地圖

西藏阿里大北線地圖

西藏阿里大北線沿途看點

西藏阿里大北線

聖湖羊卓雍措

西藏阿里大北線

卡若拉冰川

西藏阿里大北線

江孜白居寺

西藏阿里大北線看點

日喀則扎什倫佈寺

西藏阿里大北線

珠峰大本營與絨佈寺

西藏阿里大北線

佩枯措看希夏邦馬

西藏阿里大北線

神山岡仁波齊

西藏阿里大北線

聖湖瑪旁雍錯

西藏阿里大北線

壯麗的扎達土林

西藏阿里大北線

一夜間消失的神秘古格王朝遺址

西藏阿里大北線

西藏第一大湖泊色林錯

西藏阿里大北線

納木錯聖象天門

西藏阿里大北線

納木錯扎西半島與念青唐古拉山

西藏阿里大北線行程走向

  • 第一天:拉薩-曲水-江孜-日喀則(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白居寺)
  • 第二天:日喀則-拉孜-定日-珠峰大本營(加烏拉山口、珠峰大本營、絨布寺)
  • 第三天:珠峰大本營-佩枯措-薩嘎(佩枯措、希夏邦馬峰)
  • 第四天:薩嘎-仲巴-神山聖湖-塔欽(仲巴五彩沙漠、瑪旁雍錯、拉昂錯、納木那尼峰、岡仁波齊峰)
  • 第五天:塔欽-扎達(扎達土林、古格王朝遺址、托林寺)
  • 第六天:扎達-班公湖-獅泉河(土林公路、東嘎皮央遺址、班公湖)
  • 第七天:獅泉河-革吉-改則(阿里無人區、野生動物、聶爾錯、茶卡錯、阿國錯、別若則錯、達繞錯、夏噶措)
  • 第八天:改則-尼瑪(洞錯、無人區、野生動物、不知名鹽湖)
  • 第九天:尼瑪-班戈-聖象天門(達則錯、恰規錯、吳如錯、錯鄂、色林錯、巴木錯)
  • 第十天:聖象天門-納木錯扎西半島-當雄-拉薩(聖象天門、納木錯扎西半島、羊八井、念青唐古拉山)

以上行程僅供參考,到達塔欽可加入三天徒步行程,該行程一般為自組團行程。

改則到尼瑪段可繞行措勤和文佈南村,增加2-3天行程。

到達獅泉河以後可繞行前往班公湖處遊覽,但考慮到後續行程看的湖泊更多,也可以不用去班公湖。

沿途食宿與路況

阿里大北線沿途有非常多的湖泊,知名或者不知名,或大或小,在走團過程中小湖泊不一定會停下來觀賞,遇上天氣不好或者下雨天可能略過一些景點。

大北線上會有更多看野生動物的機會,遇到什麼物種,在何時何地遇到都比較偶然。

沿途食宿環境————該線路全程沿著國道線行走,沿途住宿基本在縣城內,如今的阿里那曲各地區的縣城食宿條件已經得到良好的提升。過去走阿裡大北線只有牧民家中或者部分改建的家庭旅館可住宿餐飲,條件相對較差,住宿配套設施也得不到保障,經常是阿里無人區一走一兩個星期,無法好好洗澡睡個好覺。現在阿里的道路更平整,專業的旅館酒店和餐館已經入駐阿里沿途各縣城。

沿途路況——道路平整,全程柏油路,不顛簸。在2018年以前,阿里的許多路段還是碎石路,道路不平整。坐車行走在阿里無人區就像在越野賽,顛簸起伏,好幾天下來真的會把人顛吐好幾次。但情況已經在改善,阿里無人區里已經建設起了一條條黑色的公路長龍,遊客旅遊體驗得到大大提升,車輛運行速度也得到了提升,因此遊客可以用更快的時間遊覽阿里的無限風光。

路線特色

行程長,坐車時間長。阿里大北線真的太長了,過去路沒有現在好,一天也走不了多少公里,用時更久,現在路況好了,用時稍微短一些,但遊客白天的時間也有大半都是在車上度過。

一措再措,眼花繚亂,審美疲勞。阿里大北線的沿途,除了荒野便是湖泊,高山不多,在這裡遊走視野廣闊,可看見的山多在幾十公裡外,湖泊也是遠遠的就能看見,要走進可能要半小時甚至更久,看多了湖泊就會審美疲勞。

全程柏油路行車,沒有陷車風險。阿里大北線路況好,少了陷車的尷尬和修車拖車消耗的時間,可以把更多時間用在行程和觀賞風景上。

適宜人群

時間充裕的遊客,阿里大北線較長,且全程有較多不確定性,需要更多的時間可以合理安排行程,在阿里遊覽,盡量不要趕時間。

不差錢,畢竟阿里北線真的很貴,雖然沿途的住宿環境和餐食並沒有很好,但物以稀為貴,當地食材也運送困難,所以各種開銷都比內地貴。且夏天是西藏旅遊旺季,用車住宿都比平常要貴一些。

身體健康體力好的遊客,阿里大北線行程長,且進入阿里無人區以後,醫療條件相對差,一旦出現問題無法得到最及時的救治,所以身體有問題的不建議去阿里大北線。

攝影愛好者,我們通常可以在阿裡大北線的各大湖泊邊發現兩鬢斑白卻扛著專業攝影器材的遊客,他們大多是退休人員,時間金錢自由,愛好攝影,來到阿里不僅可以拍攝珍稀的動物鳥類,更可以拍攝最為壯麗的高原自然風光。

適合遊玩時間和季節

理論上一年四季,但建議避開冬季,冬季沿途酒店和餐館多都關門,因此太冷,遊客少,老闆多回內地避寒。

最舒服最美季節當屬夏天,水草豐美,野生動物活動多,觀賞機會更大,不分路段草皮為綠色,湖泊是藍色,裸露山體是褐色,雪山是白色,顏色更加豐富多彩。

春秋季節更為乾燥,顏色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