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特產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28:13编辑

山南地區有不少知名的特產,相信大家在來西藏旅遊之前一定想要更多的了解這些以便在旅遊期間認真篩選買到最有價值的紀念品

圍裙

藏語叫“幫典”,主要由羊毛編織而成,特點是手工精美,色彩豔麗。幫典主要出產于山南、拉薩等地,又以山南地區貢嘎縣傑德秀鎮出產的手工紡織的幫典最負盛名。傑德秀鎮素有“幫典之鄉”的美譽,據說其生產幫典已有五六百年的歷史了。這裡生產的手工幫典在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等地的市場上也能看到。

地毯

西藏的地毯以其工藝精湛、美觀大方聞名海內外,其獨特的編織工藝據說已有600多年的歷史了。西藏地毯色彩鮮豔、和諧,表面柔軟細膩和具有濃厚的民族特色,除了實用價值以外還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西藏全區內有多處製作的地方,山南地區的貢嘎、浪卡子和紮囊縣也已製作地毯聞名。

氆氌

    氆氌是用羊毛手工編織的毛呢面料,結實耐用,保暖性能好,是做藏式服裝和鞋帽的主要面料。織好的氆氌一般都是黑色的,也有染成彩色的。黑色的用於做衣服鞋帽,彩色的用於裝飾。氆氌以山南地區的紮囊、浪卡子、隆子、乃東等縣出產的最為有名。

石鍋       

   西藏出產一種石質很軟的石頭,可以雕刻鑿制出如石鍋一類的別具特色的生活器皿。用這種石鍋做菜,味道醇香,獨具風味用其來燉菜、煲湯和燙火鍋更是鮮香撲鼻,同時還有天然的保溫保鮮作用。全西藏地區只有兩個地方出產這種石鍋你,一個是林芝地區的墨脫縣,另一個就是山南地區的加查縣。加查的石鍋又以圖案精美、製作手藝精湛而享有盛名。

木碗    

   木碗是 藏族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之一  ,加查縣是西藏最負盛名的優質木碗出產地,這裡的木碗一般是用樺樹、“成巴”樹或者雜樹的樹幹、樹根作原料精製而成,具有質地結實、光滑細膩、美觀耐用、盛物不變味等特點。還有一些製作精美的木碗,碗邊和碗托上鑲嵌著銀皮,還配著一個銀碗蓋,看上去銀光閃閃美輪美奐。

核桃

   西藏栽培核桃的歷史悠久,西藏的核桃廣泛分佈於西藏的中部、東部和西部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方,但最好的酥油核桃、雞蛋核桃都出在林芝地區和山南地區的加查一帶。雞蛋核桃,又叫“工阿達嘎”,外形類似雞蛋的卵圓形,果仁味道鮮美。酥油核桃,藏語又叫“曲達嘎”,果仁味甜有香味,另外最大的好處是外殼很薄,免去了某些“鐵”核桃讓你“聞到吃不到,心頭如刀絞”的麻煩。

山南特產

山南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