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特產之藏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20:42编辑

藏刀是西藏久負盛名的傳統工藝品,可用來防身,又可作為食肉的餐具,還是一種特殊的裝飾品。一般來說,男式藏刀都比較粗獷、鋒利,女式藏刀則較秀氣。 藏刀根據做工精細程度和所用材料不同,價格也相差較大,便宜的幾元、幾十元,貴的甚至要上千元。

藏刀,又稱藏腰刀,它不僅是西藏人民生產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用具,而且由於它的形狀、工藝等都具有獨特的民族特色,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聲 譽,甚至描述藏民族特徵時,總把人與刀聯繫在一起。藏刀不僅是實用性很強的用具,同時還具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如今,藏刀就是非常緊俏的旅遊商品和饋贈 禮品,深受人們的喜愛。藏刀的刀身是以鋼材鍛制而成,通過手工精心加工,刀刃鋒利,刀面淨光。藏刀從規格尺寸上大致可分為長刀、短刀和小刀三種。長刀最長 的有一米多,短刀約四十釐米左右,小刀則僅有十幾釐米長。從形狀上講,具有很強的地方特色,有牧區式、康巴式、後藏式等區別;用途上分,也有很多種,如林 區砍樹有專門的砍樹刀、屠宰刀,甚至天葬場上用的也有專制刀具。藏刀的刀把多用以牛角,牛骨或木材製成,較高檔的刀把用銀絲、銅絲等纏繞,刀鞘則更為講 究,除較簡單的只有木鞘或皮套外,多數是包黃銅、白銅,甚至包白銀,並且上面刻有各種精美的飛禽走獸及花草等圖案,有的還鑲嵌各種寶石、鍍金等,顯得格外 華麗和富有。

西藏特產之藏刀

西藏特產之藏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