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特色-吹肝与吹肺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08:10编辑

在藏族,吹肺、吹肝又叫腌猪肺、腌猪肝,是藏族独有的一种腌制食品。

吹肝与吹肺

在藏族,吹肺、吹肝又叫腌猪肺、腌猪肝,是藏族独有的一种腌制食品。

制造藏族吹肺要选用新鲜的猪肺,从喉头开始吹气,一边吹,一边用手拍打猪肺,使其扩张,然后把适量食盐、辣椒面、草果粉、蒜泥用温开水调成乳状,用汤匙从喉头灌入肺中,一边灌一边抖,并一边吹气一边拍打,大约需要重复五到六次才能灌满。

灌满后,用麻线将猪肺上部的喉管扎紧,挂在火塘的高处使其自然干燥,两到三个月后就可以食用了。

吹肝则是把鲜猪肝上的胆管割开口,除了留一个大的开口外,其他全部用线扎紧,然后从大管口开始人工吹气,也是一边吹一边用手拍打,一边灌入一些事先调制好的佐料。接着再取一部分佐料和酒搅拌均匀,灌到肝里面,其他的佐料则涂抹在肝上。

灌满后,肝叶间再用竹片或玉米芯撑开,挂在阴凉通风处晾干,一个半月左右就腌制好了。

腌制好的吹肝在食用前要经过洗净、煮熟、切成薄片等程序,然后加上芝麻油、酱油、醋、葱花和姜末等佐料凉拌,这是藏族同胞比较喜欢的一种吃法。

藏族吹肺和吹肝的特点是味道香鲜,食之不腻,凉爽开胃,是非常好的凉菜,而且非常耐于保存,一般都可保存大约一年左右的时间。

西藏特色-吹肝与吹肺

西藏特色-吹肝与吹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