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特色之青稞酒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32:26编辑

在藏語中,青稞酒叫“羌”,是用西藏本地產的一種主要糧食——青稞製成的,是藏民們最喜歡喝的一種酒。無論是逢年過節、結婚生子還是迎送親友,青稞酒都是必不可少的角色。

在藏語中,青稞酒叫“羌”,是用西藏本地產的一種主要糧食——青稞製成的,是藏民們最喜歡喝的一種酒。無論是逢年過節、結婚生子還是迎送親友,青稞酒都是必不可少的角色。

關於青稞酒,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在遙遠的古代,神話傳說中的西王母在昆侖山上宴請周穆王。為了 使這次宴請豐盛、成功,西王母特派她的坐騎

大青鳥到東海蓬萊仙島採集各種美食。青鳥在蓬萊仙島採集了很多珍饈美味,回歸時卻不慎將一個仙物掉落下去,最終落在龍王山下。只見那個仙物落地後立即生根,一瞬間就長出一片片綠油油的麥田。年復一年,麥田每一年都獲得大豐收,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高原兒女。由於它是青鳥掉落下來的,所以人們稱之為“青稞”。

一天,民間傳說中的八仙赴蟠桃宴歸來,被龍王山下碧波蕩漾的 青稞海洋給吸引住了,就變成普通人的樣子想過去看看。由於天氣炎熱,他們走著走著感到口渴,正好旁邊有一位老婦人正冒著炎炎烈日在設攤施茶,八仙就上前討茶。老婦人非常慷慨地施茶給他們。口乾舌燥的八仙接過茶一嘗只覺得清冽甘甜、非常爽口,到井口一看,才發現這口井直通龍王山的黑龍泉,乃是一股神水。為了報答老婦人的施茶之恩,鐵拐李打開自己背著的寶葫蘆,將西王母送給他的瑤池仙釀倒入井內,同時告訴老婦人:“如果你用這口井中的水釀酒,就可以富甲天下”。說完八仙就化作一股清風走了。老婦人剛開始還不相信,可是她半信半疑打上井水來一嘗,發現果然清香馥鬱、沁人心腑,於是便在古井旁建起燒酒作坊,專門釀造青稞酒…..

當然,這只是傳說而已。事實上,青稞酒並不是仙人傳授的,而是藏族人民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逐漸摸索出來的。和其他酒類的釀造方法不同,青稞酒有自己獨特的釀造方法和過程:首先要把青稞洗淨,但不能洗的過長,然後倒進鍋裡,再放入多於青稞容量三分之二的水去煮。待鍋中的水被青稞吸收之後,水就不能燒的太旺了。這時還需要一邊煮一邊用木棍上下翻動青稞。為了讓鍋中的青稞全部熟透,操作者還要隨時用手指捏一下青稞粒,如果還捏不爛的話,就再加上一點水繼續煮。等到八成熟的時候再把鍋拿下來,晾上20-30分鐘,這時鍋中的水已經被青稞充分吸收了。然後,趁著青稞還有溫熱之時,全部攤開在已經鋪好的乾淨布上,在上面撒上酒麴。撒曲時,溫度一定要掌握好,如果太燙,就會使青稞酒變得有些苦;如果太涼,青稞就會發酵不好。

撒完酒麴後,再把青稞酒裝進鍋裡,用棉被等保暖的東西包起來放好。如果是夏天,兩夜後就會發酵;如果是冬天,三天后才會發酵。若溫度非常適合,通常過一夜就會聞到酒味。

如果需要馬上用酒,就要先加水,只需浸泡4個小時就可以過濾。如果不急著用,可先把鍋口和濾嘴封起來,等需要的時候再加水。頭一鍋水應該加到比發酵的青稞高兩寸的位置,第二、第三鍋水則應該加到和發酵的青稞一樣高才好。釀出來的酒色澤橙黃、味道酸甜、酒精成分很低,類似我們日常生活中飲用的啤酒。

在西藏地區,藏民敬酒和喝酒時也有一些規矩。他們每逢年節等喜慶日子都要飲酒,有條件的還用銀制的酒壺和酒杯,並在壺嘴和杯口邊粘一小點酥油,叫“嘎爾堅”,意思是潔白的裝飾。主人在向客人敬頭一杯酒時,客人應該捧起杯子,並用右手的無名指尖沾上一些青稞酒對空而彈,反復做三下,然後主人開始敬“三口一杯”酒。所謂“三口一杯”就是連續喝上三口,每喝一口,主人都會給客人添一次酒,當添到第三次時,客人就要把這杯酒喝幹。

另外,在西藏地區,主人招待完飯菜後,還要給每個客人逐個敬一大碗酒。按理說,敬這杯酒應該用一個銀制的大酒碗,但也可以用漂亮的大瓷碗來代替。

此外,唱祝酒歌也是藏族人民的普遍習俗。藏族有句笑話是:喝酒不喝唱酒歌,便是驢子喝水。至於誰來唱,自然是誰來敬酒誰來唱,祝酒的歌詞一般是以前流傳下來的,也可以由敬酒的人即興編唱。唱完祝酒歌後,喝酒的人必須把青稞酒一飲而盡。

西藏特色之青稞酒

西藏特色之青稞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