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特色-人參果飯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42:00编辑

在藏語中,人參果被人們稱為“青梅日布”,意思是長生不老的果子。人參果飯更是被藏族人民視為一種吉祥的食物,逢年過節都要吃。

在藏語中,人參果被人們稱為“青梅日布”,意思是長生不老的果子。人參果飯更是被藏族人民視為一種吉祥的食物,逢年過節都要吃。

在西藏,有很多關於人參果的美麗動人的故事,其中一個是:很久很久以前,西藏的一個地方大旱了三年,接著又大澇了三年,土地顆粒無收。俗話說禍不單行,瘟疫又侵襲了這個地方,很多人都死了,剩下的人都掙扎在死亡線上,境遇十分淒慘。

當時,某個村子裡有個男孩,他的鄉親大多被災害和瘟疫奪去了生命,和他相依為命的爺爺也死了。為此,他傷心欲絕,哭昏了過去。突然,在夢裡,他看見一個渾身發著金光的老爺爺走過來對自己說,在距離他們村子很遠的山上有一種仙果,只要把它摘下來就可以救活好多人,其中也包括他的爺爺。但是這座山很高很難爬,搞不好就會丟掉性命。為了爺爺和鄉親們,這個孩子堅定地說,無論有多困難、多遠,他都要去把它摘回來。可是怎麼才能摘下仙果呢?那位爺爺告訴他:必須把自己腿肚子上的皮肉割下來包住仙果,才能真正採摘下來,而且必須用左腿肚皮肉包左面那一個,右腿肚皮肉包右面那一個,一旦包錯,仙果就會化為膿水。

孩子牢牢記住了老人的話,隨即出發了。他翻過一道道山梁,越過一條條水澗,終於來到了那座山下。孩子和鼓足勇氣,開始向上攀登。這座山多麼陡峭啊,爬著爬著,他的手磨破了,腳也磨出了泡,鮮血淋漓。但是他絲毫不畏艱險,始終不退縮,終於爬到了長仙果的地方。看著金光閃閃像葫蘆一樣的仙果,他高興極了,沒有半點猶豫,拿起鐮刀就割下自己左腿肚子上的皮肉,頓時血流如注。但是他無從顧及,急忙把左邊那個仙果包起來,隨後又割下右腿肚皮上的肉,把右面那個仙果包起來。此時,他的兩條腿都血肉模糊、疼痛難忍。就在他以為自己將要死去時,兩顆仙果輕輕地落在了他手裡,他受傷的腿立刻長好了,水泡和疲勞消失得無影無蹤,個子也在瞬間長高了。小男孩長成了一個英俊勇敢的男子漢。

這個已經長大成人的孩子趕緊回到村裡,把仙果放在爺爺的鼻子下,爺爺居然慢慢地蘇醒過來。孩子看見爺爺活過來了,高興極了,一口氣跑到村旁的湖邊,把兩個仙果的果肉全部撒進了湖水裡。人們喝了有仙果肉的湖水後,死而復生,生病的人也痊癒了。於是,人們把那兩顆仙果的種子小心地種在地裡,精心照料,澆灌耕耘。功夫不負有心人,不久地裡長出了許多金苗苗,苗苗長大後結出許多金燦燦的果實。由於這種果子救活人們的命,人們便稱其為人參果。

當然,現實中的人參果並不是故事中的仙果,它的學名為蕨麻,是高原薔薇科野生植物,藏醫稱其為“卓老沙僧”,經常以其入藥。人參果呈塊狀,味道甘美,食法多樣:將其放入鍋內煮沸,加入少許食用油、白糖即可食用;若以熟爛的蕨麻拌酥油炒麵,既香又甜,膩味全除;以曬乾的蕨麻熬稀飯,不但增加粘度,而且味道鮮甜;以鮮蕨麻做甜菜肴,色香味俱全;和雞、鴨一同清燉,則有健腦潤肺的功效;與銀耳熬湯能做成保健的“珍珠湯”;還可用來熬人參果粥。因蕨麻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脂肪、無機鹽和維生素,經常食用,有類似人參的延年益壽的功效。

我們在這裡所說的人參果飯做法很簡單:先把人參果煮熟,澆在米飯上,撒上白糖,最後淋上滾燙的酥油汁,美味可口的人參果飯就做好了。

西藏特色-人參果飯

西藏特色-人參果飯